2017年3月28日 星期二

港男扮秘密調查專員 涉呃389萬收款斷正

on.cc東網專訊

專責處理全港電騙案調查工作的東九龍總區重案組偵破連環電騙案,今日中午12時許在中環拘捕一名姓郭(27歲)無業男子,警方初步相信他涉嫌與最少10宗「假冒內地官員」電騙案有關,涉款高達389萬港元,行動中檢獲「秘密調查專員」證件。另外,警方發現電話騙案有本地化趨勢,連同今次被捕疑犯,本月內已拘捕共3名負責收錢的騙徒。

在本月6日至28日期間,1男9女(27至81歲)受害人先後接獲來電,對方自稱為入境處或速遞公司職員,聲稱受害人與內地的刑事案件有關,其後將電話轉駁至自稱內地執法或檢察機關人士,並要求受害人繳交一筆「保證金」以示清白。受害人當時不虞有詐,親手將保證金交予騙徒,警方於本月12及15日先後拘捕一名25歲男子及一名44歲女子。

警方接獲報案後,翻查大量閉路電視片段,及到各區找換店了解,經情報分析及深入調查後,鎖定一名目標男子,涉嫌與該些案件有關,並相信案件與跨境詐騙集團有關。直至今日上午,一名任職金融業的27歲女子接獲自稱「灣仔警署人員」的騙徒來電,訛稱女事主身份被盜用,牽涉內地的金融案件,並將電話轉駁至自稱中國公安部「秘密調查專員」,要求女事主交出72萬港元作「保證金」。

女事主報警求助,警方將計就計,安排女事主到中環畢打街與騙徒交收款項,期間姓郭疑犯現身收錢,並展示一張偽造的內地官員證件,在附近埋伏的警員即一擁而上,以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將他拘捕,並將他押返警署通宵扣查。警方相信他與其餘十宗案件有關,背後牽涉跨境犯罪集團,相信他收錢後會將部分款項作為酬勞,其餘則匯到內地戶口交予同黨。

警方表示,由今年1月至2月,警方共接獲63宗電話騙案,其中45宗有損失,涉款共約一千八百萬港元,其中「假冒內地官員」佔21宗,涉及1600萬港元。警方調查發現,過往騙徒一般會要求受害人將款項匯指定的內地銀行戶口,或直接到內地開設銀行戶口,然後騙取其網上銀行密碼,暗中匯走其戶口存款,甚少派人親身收錢,但最近卻有本地化趨勢,由今年至今,共16宗案件有騙徒親自收錢。

警方重申,本港或內地政府部門均不會以預錄語音聯絡市民,亦不會要求市民繳交保證金。警方提醒,如市民身處香港,卻接獲「+852」字頭的電話需加倍留意,有機會是騙徒利用冒號軟件更改來電號碼、來自海外的詐騙電話。

警方呼籲市民:
-執法人員絕不會透過電話或於網上要求市民交出個人帳戶的網上理財或提款機密碼,或交出款項以證清白,亦不會在網上發布通緝令;
-如遇到有人自稱執法部門人員或其他機構職員,以不同理由指示市民交出個人資料及財產,應該主動查證及再三向相關機構核實來電者的身份;
-香港入境處已發表聲明,指出不會以預錄語音形式致電市民;
-切勿將金錢存入陌生人的帳戶或放在公眾地方;
-切勿交出銀行帳戶號碼以及網上理財密碼;
-切勿把個人資料、銀行帳戶號碼及網上理財密碼輸入到可疑網站;
-切勿向來電者透露子女、親戚或朋友的名字;及
-提醒身邊較少留意本地時事新聞的親友上述防騙訊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