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澳洲鑄幣廠中電騙 入稟促港公司還500萬元

on.cc東網專訊

電郵騙案猖獗,連由澳洲政府管理的皇家澳洲鑄幣廠亦中計。澳洲政府入稟香港高等法院,指有騙徒於去年假扮皇家澳洲鑄幣廠CEO,發出電郵給該廠的高層,電郵中聲稱將有澳洲國會議員到訪,要求盡快付款到英國和香港,以訂購新的鑄幣機器和器材,高層不虞有詐,將合共600多萬港元匯到英國和香港,其中500多萬港元目前正在一間香港公司的銀行帳戶內,暫時被凍結。澳洲政府現要求高院下令該間香港公司歸還款項。

原告是由澳大利亞聯邦代表的皇家澳洲鑄幣廠,被告是Meijie Commodity Copmany Limited。入稟狀透露,原告的署任財務總監於去年5月,收到假扮原告的行政總裁所發出的多封電郵,電郵授權原告盡快訂購新的鑄幣機器和器材,又聲稱澳洲財務大臣和國會議員將於去年5月20日或之前到場視察新的機器和器材,指示原告把款項滙到英國和香港不同的銀行帳戶。

原告匯出了4筆款項後,才揭發上述電郵是假電郵。其中有500多萬港元匯入了被告的銀行帳戶,澳洲警方向香港警方求助,已將該筆款項凍結,原告要求法庭下令被告歸還款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