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3日 星期一

英拍賣罕見5鎊鈔票 56萬港元高價成交

on.cc東網專訊

不少鈔票收藏家都喜歡收集一些與別不同的鈔票。英國近日就有人拍賣一張5英鎊(約47港元)的鈔票,結果以逾萬倍的金額賣出,全因為鈔票上的號碼是AA01444444,非常獨特。

來自什羅普郡的賣家索布蘇克(Piotr Sobczuk)偶爾在找續的錢中發現該張鈔票,並將之放上eBay拍賣,結果吸引21名網民爭相競投,而且發應非常激烈,叫價共136次。該鈔票昨日終以約56萬港元的價格成功賣出,是面值的1.2萬倍。

該張鈔票的起首號碼AA01亦曾出現不少知名鈔票,如AA01000017是當地公開發行鈔票中數值最小的號碼;而AA01000001則是由英女王擁有。

on.cc東網專訊

在剛剛舉行的全國政協會議期間,人民銀行就計劃發行塑膠鈔票向外界表示,發行塑膠鈔票正在研究,但全面發行暫無時間表。此話一出,對於錢幣炒家而言,絕對是一個好消息。據了解,在2000年時內地曾推出全中國第一款塑膠鈔票的「千禧年紀念龍鈔」,時隔17年後的今天,仍然有價有市。

金輝錢幣郵票公司負責人陳榮輝表示,內地在2000年推出的「千禧年紀念龍鈔」,面額為100元,是中國第一款推出的塑膠鈔票,更被列入為國家珍藏系列之一,現時仍然有價有市。

他指出,首批印刷的塑膠鈔票上的號碼會以英文字母大階J開頭,由新推出至今雖曾高見港幣5,000多元一張,其後則穩定維持在每張2,000多至3,000元左右。若該批鈔票出現錯版或損毀的情況,就會印刷補印版,而補印版則會以英文字母大階I開頭。他續稱,估計市場上有大概20多萬張補印版,由於數量較少,炒價曾高見7,000多元,現時就維持3,000多元一張。屈指一算,帳面價值足足升值逾30及逾70倍。

陳榮輝相信,未來若內地再推出新款塑膠鈔票,就要視乎推出的版本是否紀念鈔,若只是普通流通貨幣,除非8個相同數字相連號碼的鈔票,否則就會炒唔起。

人行副行長潘功勝指出,雖然中國目前暫不打算全面發行塑膠鈔票,但可以說,在塑膠鈔票研發領域的能力,是十分超前的。他並承認,對於中國塑膠鈔票的研究,人行已有專門部門在做,但何時全面發行暫無時間表。

據了解,發行塑膠鈔票好處多多,因為目前的人民幣上雖然已經有多重防偽,但還是不時爆發假鈔案。如果採用塑膠鈔票,因為所用的雙向拉伸聚丙烯(BOPP)更難仿造,所以能把偽鈔製造者甩開很大一段距離。澳洲的塑膠紙幣被認為是全世界最難仿製之一,當然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用了這麼多年,最近幾年亦開始發現些有澳洲塑膠假鈔。

================================
●塑膠鈔票在各國流行
塑膠鈔票作為一種「綠色鈔票」,已經開始在海內外各國開始流行。相比於紙幣,塑膠鈔票在防偽反假、健康衛生、耐用性、綠色環保等方面都有更多的優點,且其防偽性和安全性更佳。因此,塑膠鈔票獲將成替代紙幣的不二選擇。

追溯貨幣發行的起源,中國是世界上最早使用紙鈔的國家。而如今塑膠鈔票成為愈來愈多國家的選擇,目前包括澳洲、新加坡、加拿大、馬來西亞和香港等國家和地區都已經使用塑膠鈔票,英國蘇格蘭克萊茲代爾銀行也於2015年3月宣布發行英國首批塑膠幣,英國其他地區將從2016年起發行5英鎊面額的塑膠鈔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