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7日 星期五

財經評論:加息周期入直路 新興市場風險增

on.cc東網專訊

美國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由於主席耶倫在會後的記者會未有激進的加息言論,全球股市頓時如釋重負,發力飆升。然而,美國加息周期明確展開已是不爭的事實,新興市場面對的挑戰不容忽視,此刻投資者不宜過度興奮,且要為投資組合的利率風險做好管控措施,以策萬全。

聯儲局今次加息前,市場已預期百分百會出手,焦點反而落在一直偏向「鴿」派的耶倫身上,看其會後的言輪會否變「鷹」。結果,聯儲局一如預期加息4分1厘,並維持對經濟前景風險「大致平衡」的評估,以及保持對今後3年的利率預測,耶倫重申未來循序漸進地加息是合適的,意味一切按預定軌道發展。

事實上,以美國政府現時的財務狀況,要支援特朗普的萬億基建投資計劃,現階段聯儲局在升息議題上留有一手是可以理解,但這種審慎取態能維持多久?特別是眼前利息趨升不會逆轉,特朗普政府準備以積極財政政策(包括大型基建及減稅)來刺激經濟,若美國經濟增長因而超出預期,升息步伐必將加快,美元進一步轉強,將對全球資金流向產生重大影響。

了解這個大背景,當明白美國正啟動加息巨輪,眼前新興市場可謂危機四伏,包括貨幣貶值、資金外流,以及對外償債受壓的三大風險。

自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興市場企業利用低息期增加美元借貸,導致整體外債規模增長近兩倍,超過同期經濟增長及外匯儲備升幅。當美元進一步轉強,新興市場企業將出現前所未見的償債壓力,潛藏的系統性風險不容低估。更重要的是,新興經濟體如中國,內部經濟結構改革正出現種種困難,削弱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若然中美貿易摩擦升溫,隨時會牽動新一輪人民幣貶值和走資潮,這等因素亦勢必拖累金融市場。

另外還有一點值得注意,就是特朗普政府與聯儲局的關係。須知道,耶倫任期尚餘不足一年,未來聯儲局理事會成員將有新任命。骨子裏是「鴿」派的耶倫一旦退位,新成員的取態,以至聯儲局與特朗普政府的關係,不無變數,預期相關的憂慮將於未來一、兩次議息期顯現。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全球超長量寬周期已來到盡頭,新興市場目前雖未至於危如累卵,但風雨飄搖也是事實。作為投資者,如今能做的是作好應對風險的準備,就算逆境到來,也能臨危不亂,謹記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