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英將推《大廢除法案》 「重奪」自主權

on.cc東網專訊

英國去年公投通過脫歐,經過多月蘊釀,今日正式啟動脫歐程序,與歐盟展開為期兩年的談判。首相文翠珊早前已簽署通知歐盟英國將啟動《里斯本條約》50條的「分手信」,已交到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手上。而在英國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後,文翠珊將會推動《大廢除法案》,廢除《1972年歐洲共同體法案》,意味英國可以從歐盟手上「重奪」英國的自主權。

英國作為歐盟成員的法律基礎建基於《1972年歐洲共同體法案》,但一旦英國實行《大廢除法案》,共同體法案便會被廢除,以後歐盟的法律不再凌駕於英國法律之上,歐洲法庭的判決亦不再適用於英國,但必須在完全脫離歐盟後才會生效。法案可令歐盟法律融入本土法律,讓政府及國會挑選想要保留的歐盟法律。而《大廢除法案》則需由英國國會通過才可正式生效。有議員曾揚言一旦脫歐談判不理想,便會否決法案,即拒絕廢止歐洲共同體條例。

文翠珊周三向歐盟發函表明脫歐後,周四將公布《大廢除法案》的詳情,並預計於5至6月的國會會期提交國會表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