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華外長:北韓核武與美韓軍演 應同時煞車

on.cc東網專訊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周三舉行記者會,當被問到朝鮮半島局勢時,指北韓核武、導彈試射與美國南韓聯合軍演,應「亮起紅燈,同時煞車」;中方願意做北韓核問題的「扳道工」,強調「動武不是出路」。王毅又重申中美關係正朝着積極的方向「平穩過渡和發展」,雙方目前正為實現兩國元首「交往」進行溝通。

被問到中方如何看待愈來愈緊張的朝鮮半島局勢時,王毅指出,一方面北韓不顧聯合國安理會反對,繼續發展核武,最近又試射彈道導彈,另一方面美國和南韓又進行超大規模軍事演習,質疑雙方是否準備「迎頭相撞」。王毅認為雙方應「亮起紅燈,同時煞車」,又強調「擁核不會安全,動武不是出路,復談還有機會,和平仍有希望」。

被問到如何看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台後,中美關係的前景時,王毅指出,經過雙方密切溝通和共同努力,中美關係正朝積極的方向發展,特別在上個月,兩國元首進行通話時,確認了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重要性,強調要推動中美關係在新的起點上取得更大發展。目前,雙方為下一步實現兩國元首以及各個級別的交往,拓展各領域的合作進行溝通。王毅提到,中美建交已38年,希望中美關係能夠真正地超越舊觀念,打開新視野,步入更加穩健、成熟的「不惑之年」。

被問到「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有何考慮和目標時,王毅表示目前已有20多位國家元首和首腦、50多位國際組織負責人、100多位部長級代表,和共1200多位來自各國和各地區的嘉賓出席論壇,除了領導人出席的圓桌峰會外,還有一場更大範圍的高級別會議,以及召開6場圍繞「五通」的主題會議。面對當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下,中方希望論壇能夠總結匯聚各方共識,對接各國發展戰略、明確優勢互補、共同繁榮的大方向,同時梳理重點領域合作,確定一批重大的合作項目,並提出中長期合作舉措,探討共建「一帶一路」的長效合作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