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8日 星期三

黑天鵝亂飛 下站隨時殺入Yen鎊Euro!

on.cc東網專訊

外匯市場即將迎來大變天,除了歐洲多國今年相繼舉行選舉,或令歐元進一步試低外。另一邊廂美國,卻謀劃大刀闊斧谷經濟,美元續強有誘因。惟金融市場瞬息萬變,外匯投資者豈能單憑加息因素斷定主要外幣的命運?想在外匯投資有斬鑊,不妨預先了解今年各個國家的政治形勢。

繼去年英國公投意外脫歐及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今年為歐洲的「大選年」,黑天鵝隨時突襲,令投資者措手不及。

首先,香港時間3月16日為美聯儲公布議息結果的日子,市場已認定今次加息的機會率接近百分百;此外,特朗普將向國會提交預算方案,稅制改革憧憬持續;此外,3月15日「超級星期三」不但荷蘭將進行大選,亦為美國暫停發債上限的協議期。

●荷法倘脫歐 Euro勢危
歐洲今年正值多事之秋,包括3月中荷蘭下議院選舉、4月23首輪法國總統選舉、5月初第2輪法國總統選舉以及9月份德國亦將進行國會選舉。寶華世紀資本市場執行副總裁李焜明料,歐元兌美元有機會跌至1算,近日則徘徊1.05水平。

他續指,若荷蘭及法國大選由脫歐派佔上風,一旦兩國宣布棄用歐元貨幣,並脫離歐盟,必然會對歐元造成衝擊,單以荷蘭發生黑天鵝事件為例,歐元兌美元或迅即跌至1.0341。然而,歐盟的噩夢仍未完結,焦點是德國國會選舉,將左右現任總理默克爾連任的機會,事實上近年默克爾在處理難民事件及其他經濟事務上均得不到民眾的支持,亦不被其他歐盟成員國的認同。

除了歐元本身的問題外,美國加息勢在必行,亦將衝擊歐元匯價。李焜明料,美聯儲3月中議息,將有9成機會加息,美息會由現時0.5至0.75厘,提升至0.75至1厘。當然,未來的加息步伐要參考第2季的數據,如就業市場及消費信心等。但他個人認為,美國失業率已達4.8%,與聯儲局設下的5%目標相若,所以美國在6月再度加息的機會亦相當高,至年尾至少有兩次的加息機會。加上特朗普銳意投放大量資金在基建上,故相信美元不會有太大的回吐,美匯指數有機會上升至105以上,美匯會於上半年挑戰新高位,歐元更呈弱勢。

●蘇格蘭獨立料鎊插水
英國脫歐確定後,目前正與歐盟談判細節,料於3月底前啟動《里斯本條約》第50條,展開脫歐程序。而近日亦有消息指蘇格蘭將會再度啟動公投,以脫離大不列顛,在消息繼續發酵的情況下,英鎊續被看淡,相信上半年英鎊兌美元有機會跌穿1.2,若以較極端的方式來看,不排除會跌至1.15的水平(近日徘徊1.22水平)。萬一再有歐盟成員國宣布脫歐,加上美元強勢,英鎊必然無運行。

李焜明以「二人三足」形容英國脫歐,因英國的最大貿易國家為歐盟,以政治層面來看,今年歐洲最大的3個國家,包括荷蘭,法國及德國將會進行大選,在歐元疲弱下,英鎊也不能動彈。就算反彈,兌美元亦最多只會上升至1.27。

不過,他補充,由於去年已發生多件黑天鵝事件,今年投資者已有心理準備,隨時迎戰黑天鵝的出現,因此不會令投資者恐慌性拋售外幣。

●Yen成避險港扭劣勢
今年黑天鵝陰霾籠罩全球,資金將轉投日圓,續成投資者的避險貨幣。李焜明預料,今年日圓會轉強,第2季將見至111,近日徘徊113至114。

雖然在2012年年尾,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挽救沉寂多年的經濟困局,推出了「安倍經濟學」,亦稱之為「三支箭」;而事實上,改革對於2013至2014年的經濟有所轉好,惟之後政策亦慢慢失效。但他認為,當前日本的經濟其實不太差,1月份的失業率約3%,為多年來的低位。

可惜日本的經濟結構始終較為負面,例如人口老化問題嚴重,以及當地的工種不多,以製造業輸出為主,加上在科技的行業上落後於其他先進國家,令國民的消費信心下降,經濟難以明顯復甦,其升值主要源於環球的避險情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