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樓市就爆?湯文亮︰15%印花稅係黎明前的黑暗

on.cc東網專訊

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晨吉咁早起身寫稿,接近6點,天色突然變得漆黑,當時正思考港府點解在去年11月無端端推出15%新印花稅,於是靈感驟至,撰文「15%印花稅是黎明前的黑暗」。

湯稱,港府推出15%新印花稅,令不少打算買樓的業主打退堂鼓,但地產商變招推出「一約多伙」,令新樓銷量轉佳,樓價續飆,政府其後不得不取消「一約多伙」。雖然有話用借人頭方法解決問題,但用他人名字買樓,危險性相當高,講下就可以,唔會有人做。沒有「一約多伙」,新樓銷售將大幅下降。不過,市場上就睇唔到,因為地產商會因應市況推新樓,所以只會睇到超額認購,一個滿堂紅的格局,而事實上還有很多可供發售的樓花靜待時機。

湯指出,政府推15%新印花稅,原希望幫助初次置業者上車,這個做法一定會令成交量大幅減少,業界可視此為黎明前的黑暗。在政府堵塞了「一約多伙」的漏洞後,新印花稅就會發揮應有功能,在經過一段成交量偏低的時間,若樓價下跌,供應量增加,政府就會撤招,而樓市就會回復正常,就會發覺15%印花稅的確令到樓市變得黑暗,但這亦是黎明前的先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