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30日 星期日

中國經濟:4月官方製造業PMI跌至51.2

on.cc東網專訊

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4月份官方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1.2,預期51.7,並較3月份的51.8回落0.6個百分點。

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0,按月跌1.3個百分點,繼續保持在擴張區間;中型企業PMI為50.2,按月回落0.2個百分點;小型企業PMI為50.0,連續兩個月上升,高於3月1.4個百分點,升至臨界點,為近兩年來的高點,企業經營狀況有所改善。

從分類指數看,生產指數為53.8,按月回落0.4個百分點,仍處於擴張區間,表明製造業生產繼續保持增長,但增幅收窄。

新訂單指數為52.3,低於上月1.0個百分點,位於臨界點之上,表明製造業市場需求延續擴張走勢,增速有所放緩。

從業人員指數為49.2,按月下降0.8個百分點,降至臨界點以下,表明製造業企業用工量有所減少。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8.3,按月持平,繼續低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繼續下降。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50.5,按月上升0.2個百分點,高於臨界點,表明製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時間繼續加快。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4月官方製造業PMI增速按月回落,主要由於:1、市場供需增速均有所放緩;2、高耗能行業景氣度降至收縮區間;3、受國內外大宗商品價格波動和部分行業供求關係變化等影響,價格指數明顯回落;4、進出口擴張速度有所放緩。

趙慶河稱,儘管PMI有所回落,但同時也要看到一些積極因素仍在不斷積累,包括:1、裝備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在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中繼續發揮引領作用;2、消費品製造業對穩定經濟增長作用不斷增強;3、小型企業經營狀況有所改善。

至於4月官方非製造業PMI為54,較3月份的55.1回落1.1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同期0.5個百分點,非製造業擴張步伐有所放緩,但仍在擴張區間。服務業擴張速度有所放緩,建築業擴張速度繼續加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