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港百萬富翁達87.8萬人 增14%歷來最多

on.cc東網專訊

全球經濟環境不明朗下,香港百萬富翁人數卻創新高,去年新增11萬名百萬富翁至87.8萬人,按年增14%,而千萬富翁則維持最少5.9萬人!

花旗銀行公布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指去年全港擁有千萬港元以上流動資產的千萬富翁最少有5.9萬人,與前年相若。不過,千萬富翁對來年經濟環境未感樂觀,有子女的富翁平均每月更會豪花3.13萬港元在子女教育開支上,以保持競爭力。

花旗銀行於去年10月至今年2月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訪問了3770人,再按此推算全港千萬富翁人數。報告發現,千萬富翁年齡中位數為58歲,最年輕30多歲,67%千萬富翁是已婚並有子女,13%已婚但無子女,其餘20%是單身。

職業方面,53%千萬富翁已沒有工作,47%仍在工作的千萬富翁中,51%擁有自己的公司,15%屬經理及行政人員,平均月薪達17.5萬港元,高出本港打工仔平均月入中位數11倍。

千萬富翁的資產分配較去年多元化,36%流動資產屬現金及存款,27%流動資產屬股票,基金、債券分別佔18%、12%。另有不少千萬富翁愛買磚頭投資保值,報告指,去年27%千萬富翁預計樓價將會在未來兩年上升,繼續有11%人表示有興趣購入物業,料與市場需求持續有關。

報告又提及,千萬富翁最不滿意香港居住環境及教育制度,每月會豪花3.13萬港元在子女教育開支上,及有38%千萬富翁於過去5年曾資助子女500萬港元置業。

該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林智剛解釋,去年千萬富翁人數沒大升幅與經濟環境有關,指出普遍千萬富翁對未來經濟前景不樂觀,投資趨審慎有關。

on.cc東網專訊

據花旗香港的調查,香港去年有約5.9萬個千萬富翁,學生於千萬富翁的比例逾2%,按比例計算,香港足足有1,250個千萬富翁學生。年紀輕輕就腰纏萬貫認真唔簡單!市場人士就估計,這批千萬學生大部分都是由內地進口。

花旗香港委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研究中心進行調查,調查於去年10月至今年2月進行,一共訪問了共3,770人,年紀介乎21至79歲。調查估算香港的千萬富翁約有5.9萬人,當中,非在職人士佔53%,正正是唔憂做又唔使做的一群,非在職人士中,學生佔4%(約1,250人)、主婦佔16%(約5,003人),退休人士則佔77%(約2.4萬人)。

在求學階段已晉身千萬富翁,不少人都嘖嘖稱奇。市場人士指,近年不少家境富裕的內地生來港升學,估計學生千萬富翁中,內地富二代的佔比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