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1日 星期五

港鐵乘客用手機拍片擬免罰 禁飲食續企硬

on.cc東網專訊

現行《香港鐵路附例》由2007年兩鐵合併起沿用至今,不少條款被評過時,港鐵近日完成檢討考慮修訂多項與科技進步有關的條款,包括放寬在港鐵範圍內拍攝,豁免以流動裝置攝錄要罰的安排。不過對於飲食則「企硬」。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下周五(28日)討論。

據港鐵交立法會文件指,現時乘客不可在未獲港鐵同意前在港鐵範圍訪問、拍攝或製作影片,正考慮在符合安全及運作需要情況下,在附例中豁免以流動裝置拍攝的罰則。此外附例規定在港鐵範圍不能開着產生噪音的器件(Device),港鐵考慮豁免流動電話接來電時響起鈴聲。

至於過往有港鐵乘客因說粗口被票控,相關附例標題現為「粗言穢語」,日後或改為「使人反感的言語或行為」,列明禁止「粗穢而可能令任何人感到煩擾或反感的言語」。

現時附例中規定付費區內禁止飲食,港鐵表示留意到公眾認為飲品種類不清晰,重申飲品包括清水,指雖然清水造成的清潔問題較其他飲品低,但豁免清水會引起執法困難,因部分飲品亦無色透明,強調乘客如因身體不適或有需要飲清水,可隨時聯絡港鐵職員協助。

on.cc東網專訊

【on.cc東網訊】 《香港鐵路附例》修訂建議日前出籠,正式提交立法會。修訂建議將部分規定放寬,部分違規行為的條文亦會更加清晰,日後如通過相關修訂,究竟市民在港鐵範圍甚麼不可做、甚麼就無問題呢? 東網會一連兩日為大家拆解。

港鐵範圍嚴禁拍攝,一影即犯法?攜帶單車搭港鐵又得唔得?

隨着近年智能手機日益普及,不少人去到哪裡都喜歡自拍,現時在港鐵一般照相無問題。不過,港鐵附例規定列明,乘客未獲港鐵公司同意前,不可以在鐵路處所進行訪問、拍錄或製作影片。就此,港鐵建議放寬相關附例,考慮在符合安全及運作需要的情況下,豁免以流動裝置,例如手提電話、平板電腦及相機等進行攝錄。只要有關拍攝不滋擾其他乘客或影響列車運作,如於車站站名前自拍、拍攝車外風景等,其實是沒有問題的。當然,若然拍攝行徑影響車站正常運作,如妨礙列車車門關閉,或阻礙其他乘客上落港鐵等,即使只是使用手機等簡單器材,都是不可以的。

至於攜帶單車乘搭港鐵,相信大部分單車友都熟悉現時安排:單車只要拆了前轆或者已經摺疊,便可以乘坐港鐵。攜帶任何單車的乘客,當然亦要小心以及顧及其他乘客,例如使用升降機,或使用較少人的車卡。

有見於這個做法配合到乘客的整體需要,港鐵建議修訂附例,將在附例有關禁止攜帶單車的條文剔除,但會列明禁止騎單車,確保乘客安全及車務暢順運作。

市民普遍都支持有關修訂建議,其中單車友譚先生表示,經常攜帶單車乘搭港鐵到大圍,再踩至大埔,認為拆轆後單車不會阻到其他乘客。另一名港鐵乘客李先生則認同有修訂附例的需要,「對普通乘客有保障啲,感覺更安全。」

明日東網會繼續拆解更具爭議的粗言穢語是否逢講必罰的相關條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