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8日 星期五

廣州五大項目同日動工 助粵港澳大灣區發展

on.cc東網專訊

「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進入國家議程,廣汽智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園、思科(廣州)智慧城、中鐵隧道局全國總部、南沙明珠灣橫瀝島整體開發暨廣州市軌道交通18號線等五個重大項目,昨日(27日)一同在廣州「大灣區核心」動工。據了解,這是粵港澳大灣區概念提出後,廣州首次啟動一批重大項目。

昨日上午,廣汽智聯新能源汽車產業園正式動工。該產業園位於番禺區東北部,總規劃約5平方公里,總投資逾450億元(人民幣.下同);首期落戶總投資約47億元,重點布局汽車製造、汽車研發、汽車金融、汽車文化、汽車旅遊及汽車商貿等6大行業。

同日動工的還包括思科(廣州)智慧城項目,總投資逾200億元。隨着大灣區城市互聯互通,大批高端優質項目相繼落戶番禺,尤其抓住思科落戶契機,與20家思科合作夥伴達成合作意向協議,10家已在番禺完成註冊落戶。思科大中華區有關負責人表示,將與其全球合作夥伴攜手,致力於搭建互聯雲平台,建設高標準智慧產業體系。

南沙明珠灣橫瀝島7.3平方公里項目總投資241.6億元,通過啟動系列基礎設施,導入總部經濟及金融商務和科技研發等高端產業。另近年南沙一直被指路面交通設施不夠完善,影響人流。地鐵18號線被業界看作解決上述問題關鍵之一,總投資460億元,全長約62.7公里,設9座車站(8座換乘站),規劃建設期為今年至2020年,建成後南沙到廣州市區僅30分鐘。

此外,是次動工的中鐵隧道集團全國總部項目投資金額9.8億元,未來集團總部及25個隨遷機構由河南洛陽遷入廣州南沙新區,主要包括勘探設計研究院、集團專用設備中心等。建成後將成為中鐵隧道集團全國總部及國際業務運營總部,預計項目可給南沙GDP年增長逾1000億元,佔廣州5%以上GDP。

對於打造粵港澳大灣區,中鐵隧道集團是否參與其中?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于保林表示,目前正利用中鐵隧道品牌和能力,在港珠澳地區尋找一些新項目。隨着南沙發展,港珠澳地區交通設施必須先行,中鐵隧道已與廣州市政府和有關部門聯絡,計劃參與大型交通規劃,「未來爭做交通建設者的先行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