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日經新聞:日本勞動力短缺竟引發厠紙漲價

on.cc東網專訊

嚴重的勞動力不足給日本的服務和商品市場帶來了始料未及的影響。在日本,工作時間較長的長途貨車司機和保安等職位存在持續性短缺,企業甚至不惜通過上調薪資來招募員工。同時,人工成本的上漲也推高了物流成本,進而導致了紙巾等日用品價格的上漲。

日經新聞評論稱,目前,載重10噸至13噸的長途貨車在東京至福岡間的包車運輸價格為每車16萬至18萬日圓(約1.14萬至1.28萬港元),較一年前上漲了3至7%。長途貨車司機往往是年輕人避之不及的職業。奈良市的富士運輸表示:「為確保有足夠的司機,有必要提高運輸價格」。日本的人才仲介企業Recruit Jobs的數據顯示,2月招募打工司機的平均時薪為1,113日圓(約79港元),比3年前高出4.7%。

據日本厚生勞動省統計,日本的有效求人倍率(即有效職位數量與有效求職人數之比)在1月為1.43倍(季節調整值),達到了25年來的高水平。眾多行業展開了激烈的人才爭奪戰。由於正處於求職者佔優勢的賣方市場,勞動時間較長的崗位普遍提高薪資招募人手。

長時間在戶外工作的保安的時薪也正在上漲。Recruit Jobs的數據顯示,2月的保安人員時薪較3年前提高7.1%。保安等崗位1月的有效求人倍率為7.13倍。日本的人才仲介企業TMS表示,招聘競爭十分激烈,有些企業甚至「把打工年齡上限提高到80歲」。受工資上漲影響,目前東京都內施工現場保安人員的日工資約為1.6萬日圓(約1,136港元),較3年前上漲了30%。

有些企業只能通過招聘沒經驗的人員來填補不足。但也正因為如此,在系統工程師、編程人員等崗位上,具備豐富專業知識和工作經驗、上崗後能立即發揮作用的人才顯得愈發珍貴。

自2014年以來,日本人才派遣企業從客戶企業收取的派遣費,以IT等勞動力不足的行業為中心相繼提高。在2017年春季的談判中,有看法認為,「有經驗的人派遣費肯定會上漲」。

因勞動力不足還引起了物流成本上漲,這對日用品的價格也不斷産生一些意外影響。日本製紙CRECIA將5月21日起出廠的紙巾和厠紙價格上調10%。此外,大王製紙、王子製紙妮飄也都發表了漲價聲明。

其中重要的原因是運費上漲。家庭用厠紙很重,又必須人工裝貨。與使用堆高機的托盤運輸相比運費貴15%左右。製紙企業的負責人認為「這些工作勞動強度大」,隨着司機老齡化不斷加劇,今後的運費可能還會上漲。東京都內某家經營紙的商社社長表示:「我們都在親身感受運費上漲。除了接受漲價外,也沒有其他辦法。」

日本SMBC日興證券的首席經濟分析師牧野潤一指出:「面向企業的服務費用上漲如果能夠轉嫁到面向個人的商品和服務價格上的話,有利於擺脫通貨緊縮。」牧野同時分析稱,「將人工成本增加的部分適度分擔到服務費上,能促進實際薪資上漲,有助於擴大個人消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