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 星期一

急症室收費增至180元 6月18日實施

on.cc東網專訊

公立醫院多項收費將於下月18日調整,包括公營醫院急症室服務的收費,將由100港元調整至180港元。食物及衞生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既要鼓勵市民恰當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亦需回應公眾對使用急症室服務令經濟負擔加重的憂慮,故把急症室收費定為180港元,而非醫管局所建議的220港元,應可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新收費除包括急症室服務的收費將由100港元調整至180港元,普通科門診收費亦由45港元微調至50港元,以鼓勵病情並非最危急的急症室病人轉往輪候門診服務,專科門診首次診症費由100港元增至135港元,其後每次診症費由60港元增至80港元。急症病床住院費用由每日100港元增至120港元,而社康護理服務收費則維持80港元,以鼓勵康復醫院的病人早日出院。

此外,非符合資格人士和私家服務的收費亦於同日調整,非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將根據2015/16年度服務成本水平調整,而私家服務收費將按收回成本的原則並參考市場價格調整,這些服務不會獲得公帑資助。

醫院管理局表示,歡迎政府批准公立醫院調整收費,局方會將收費調整提交醫管局大會及各公立醫院的管治委員會決定及通過。主席梁智仁指,醫管局未來會繼續加強普通科門診與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合作的服務,方便市民求診,同時亦會進一步優化醫療收費減免機制,包括簡化有關的申請程序、延長減免有效期等,令更多有需要的長期病患者、長者及低收入人士受惠。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稱,早前醫管局建議急症室收費上調至220港元,當局考慮不同持份者意見後,決定將有關收費調升至180港元,形容其餘收費增幅相對溫和。陳肇始指出,聽到有意見冀當局擴大豁免機制,令更多低收入人士及長者受惠,並增加基層服務。她表示醫管局將增加4萬個普通科門診診症名額,並將相關公私營計劃擴展至18區。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苦了窮苦大眾, 醫療淪為有錢人所用嗎?
沒錢就等死, 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