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恐慌指數」急飆18% 恐預示美股最少冧10%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總統特朗普或步前總統尼克遜後塵,令俗稱「恐慌指數」的VIX指數再不平靜,現急飆18%,高見12.58,為4月21日以來最高,並首次高於50天線12.04水平。

回顧VIX指數50天線的歷史低位為10.8,是在2007年2月26日所創,當年VIX指數曾低於50天線10多個交易日,但一旦擺脫悶局後,美股就大冧。如跟往績,今次股市或真正陷入調整,幅度最少達10%,因為與2007年一樣,指數處於極低水平之餘,更低於50天線多日。

VIX指數是用來反映未來30日投資者對股市的波動預期,指數的波幅來自標指期權的引申波幅,一般來說,只要指數低於20,就反映市場不太恐慌;相反,若指數高於20,就反映市場已陷入恐慌之中。

今次事件事緣美國傳媒爆料,特朗普在與俄羅斯外長和俄羅斯駐美大使會面時,親口向他們洩露了絕密信息,這機密與ISIS有關,而且來自美國盟友。故此,特朗普這行為很有可能對美國及其盟友,在互換情報上造成嚴重損害。

另外,美國傳媒又報道,已被炒的聯邦調查局(FBI)局長高銘(James Comey),於2月會見特朗普後不久在備忘錄中稱,總統要求他結束對前國家安全顧問Michael Flynn的調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