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7日 星期六

電子護照料2019面世 可存指紋瞳孔影像

on.cc東網專訊

入境處採用的第一代電子護照於2007年2月開始使用,至今已超過10年,其系統保養合約即將於下月到期,現時處方正招標製作第二代電子護照系統,預計最快於2019年第三季採用。今次新護照的資料頁具備多項防偽技術特徵,包括微縮印印刷字體(micro-text printing)、彩虹印刷(Rainbow Printing)及透視窗等,照片亦需隱藏持證人的個人資料,且需透過特定法證工具才可看到,防偽程度與新一代身份證一樣。

根據招標文件,新系統要求最少使用期限要達10年,即直至2029年,並分為3個項目,包括主要核心系統、個人資料頁與非接觸式晶片及自助申領設備。文件亦指出,護照除了提高防偽特徵外,亦採用最新非接觸式晶片的技術,可支援儲存電子旅行蓋章、電子簽證甚至指紋、瞳孔影像等,有關功能可方便持證人選擇是否會加入其他國家及地區的自助通關服務。

招標文件又提及,護照的申請程序可以經互聯網、自助服務站及手機平台,並支援信用卡及電子錢包等多種付費模式,整個過程約10分鐘便能完成。申請人在網上申請時,可以自行上載相片又或經自助服務站掃描提交照片,系統會自行核查相片是否符合國際民航組織標準和申請人樣貌。

至於領取證件時,申請人可於入境處辦事處取證之外,處方亦於辦事處內設立自助服務站,讓市民在辦公時間結束後仍可領取新電子護照;而換證需要的時間會由現時約10個工作天,縮短至6至8個工作天,視乎申請人有否使用自助申請平台等不同因素而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