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港府:預計短中期可提供逾38萬個住宅單位

on.cc東網專訊

發展局局長馬紹祥以書面回應立法會議員提問,指政府並無定義或統計所謂「尚未開發或發展不足土地」。根據既定機制,土地由「生地」變成「熟地」(即可發展用地)須經過不同階段和程序,一般而言,在現時可發展土地短缺的情況下,當土地變成「熟地」並可作發展時,政府會盡快將土地批租或撥用。

此外,未批租或撥用土地純粹反映土地在落實長遠規劃用途過程中某個時間點的情況,而土地使用狀況亦經常因應土地用途的規劃工作不時轉變,這些土地不應被簡單視為尚未開發或發展不足土地。政府亦沒有就法定圖則上未批租或撥用土地進行統計。

在土地供應方面,政府全力推展多管齊下的土地供應策略。本屆政府透過持續的土地用途檢討所物色的210多幅短中期房屋用地,加上適度提高發展密度,以及落實啟德發展區、鑽石山綜合發展區、3個石礦場的重用、鐵路物業發展項目、市區重建項目等,預計於短中期內合共可提供逾38萬個住宅單位,以及逾200萬平方米經濟用途樓面面積。

中長期方面,政府一直推動大型土地規劃及開發項目,包括古洞北/粉嶺北新發展區、東涌新市鎮擴展、洪水橋新發展區,以及元朗南發展,同時亦研究探討其他土地供應方案,包括將軍澳第137區、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人工島上蓋發展,以及其他潛在的鐵路物業發展項目等,預計於中長期內合共可提供逾22萬個住宅單位,以及逾860萬平方米經濟用途樓面面積。

當中善用棕地是土地供應策略的主要方向之一,上述正推展的洪水橋、元朗南、古洞北/粉嶺北3個項目,便會釋放約340公頃棕地,連同周邊土地透過綜合規劃,預計可提供合共超過940公頃的可發展土地。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如果全部都係天價擋房,買佢果個正白痴!
市民依然只會排隊公屋同居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