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落馬洲河套擬設生態區 料供5萬人就業入學

on.cc東網專訊

落馬洲河套地區佔地逾87公頃,城規會本周五(19日)討論《落馬洲河套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規劃署文件指,隨着河套區日後積極發展科技及高等教育,預計可提供5萬至5.3萬個就業及學生人口。河套區將以科技園為主,混合研究及高等教育,區內亦會提供4大區域,包括創新教育、交流區、生態區以及濱河休憩區。

《落馬洲河套地區分區計劃大綱草圖 》包括87.7公頃的落馬洲河套區以及佔地約16.3公頃的舊深圳河河曲一段。為了不影響視覺以及對雀鳥飛行路線的潛在影響,建築將以中低層為主。為了加強交通連繫,日後將加強鐵路連接,擬議的古洞站將作為主要接駁交通工具,亦會加強落馬洲站以及河套區西南面的直接道路聯繫。

根據擬議分區大綱圖,區內佔地最大的是用作研究及發展、教育、文化及創意產業,5幅地合共提供38.6公頃,主要用作科研及教育,成為新一代科學園。12.8公頃的生態區亦是河套地區的重要特色,除了補償受發展影響的蘆葦叢以保存地區生物的多樣性,亦會提供河套地區與附近鄉郊的緩衝區,以進一步緩和低層建築對生態敏感地帶潛在的影響。

區內亦會提供18.18公頃休憩用地,包括2公里長的濱河休憩區,連接不同休憩空間;而區內有大量蘆葦叢、魚塘和濕地,區內劃有3公頃蘆葦叢原區保護。落馬洲河套區將提供1.23公頃商業用地,提供辦公室、商店、娛樂、酒店等設施,總樓面面積最多提供4.8萬平方米;另提供3.95公頃的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提供消防及急救站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