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黑名單】股壇長毛一出手 唔少股價跌到嘔

NOW財經

【Now新聞台】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昨日列出50隻不宜沾手的港股黑名單,並指多家上市公司互相持股,股價易被操控,質疑相關公司並非為股東著想,導致個別股份急挫逾20%。有學者認為,監管機構難以杜絕炒賣。
千絲萬褸的關係圖,顯示50隻港股互相持股的情況,如中國投融資持有創業板股份匯隆控股等三隻港股的股權,但又同時持有中國環保能源等另外三家港股公司股權。

此外,康宏由最少六家上市公司共同持股,合共持股逾30%,如果他們聯手已可提出全面收購。

名單於昨日發表,部分名單上的股份今日早段已顯著下挫,寰宇國際金融、新銳醫藥開市後已挫逾10%,連同美捷滙收市亦跌逾10%。

至於米蘭站曾大跌24%,收市仍跌22%。

名單上市值最大,在創業板掛牌的聯旺集團(08217)則零成交,買賣差價近4元。

製作這個「關係圖」的獨立股評人David Webb表示,上市公司應有目的地,投資於實質業務,而非動用股東資金作股權投資,在這樣複雜的關係下,股價容易被操控,亦可左右股東大會的投票權,認為監管機構應限制上市公司投資股市。

有熟悉細價股運作的市場人士表示,數年前已有內地人來香港開戶,專門買入細價股,持倉幾近全部涉及名單內的股份,懷疑有人建倉方便炒作,控制股份買賣價位及節奏,中央結算資料亦顯示,這批股份大部分持倉均集中存放在個別證券行。

有學者表示,現時證監會能做的十分有限,難以禁止相關公司交易。

早前,中金曾表報告,列出66隻港股「老千股」,部分跟David Webb的股份名單重疊。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做得好, 警醒市民,
有的股係串通做假, 控制哂升同跌, 等一般市民輸到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