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5日 星期一

唔想食無味糊仔?吞嚥困難長者可選精緻軟餐

on.cc東網專訊

大部分中風或年老長者都有吞嚥困難,每餐只能吃淡而無味的糊餐或碎餐,養成胃口及營養欠佳問題。聖雅各福群會今日起推出自家製的精緻軟餐「盛饌」,以保留食物色、香、味為前題,研發出新式預煮輕便菜式,專為有吞嚥困難的居家長者而設,只要解凍及預熱便可開餐,且添加了纖維素,減低長者依賴瀉藥排便需要。

聖雅各福群會高級經理蔡嘉儀指,長者因吞嚥困難而胃口不佳,加上咀嚼及消化功能變弱,只能吃糊餐或碎餐,但煮法上會稀釋,一般都淡而無味,賣相亦不討好,令長者十分抗拒,「可能每餐都食唔晒,搞到吸收唔夠營養素」,導致部分長者有體重過輕問題。

該會用兩年研發出新式軟餐,用天然食物加凝固粉攪拌製成口感如慕絲的菜式,並加入上湯調味,味道十分接近食物原始味道;外加入纖維素及蛋白粉,比傳統糊餐更加有營養,分量不多但易被吸收,增加長者進食動機。該會早前在安老院舍進食試驗計劃,發現長者均能全部吃光,且對菜式有高度評價。

聖雅各福群會膳食服務經理鄧秉忠指,只要將菜式取出解凍8小時,再預熱25分鐘就可進食。一餐可配搭一菜一肉,外加一碗粥或飯便可,食法簡單,可減低家居照顧者的壓力。首批菜式有甘筍、紹菜、白菜、豆腐、雞肉、牛肉、豬肉及魚柳,一菜一肉的套餐價是40港元。市民今日起可致電: 28313237 查詢及訂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