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

特朗普北約峰會發爛渣 狠批成員國唔畀軍費

on.cc東網專訊

曾多次質疑北約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在外訪第四站的比利時布魯塞爾,首次出席北約峰會時,竟沒給盟友留一點情面,當面指摘23個北約成員國未能實現分攤軍費的目標,令在場多國元首大感錯愕。

● 特朗普:北約成員國必須盡義務承擔軍費

打着「美國優先」旗號的特朗普,曾多次在國內公開批評,北約成員國未有按標準支付軍費,令美國獨力承擔巨額費用,又質疑北約的作用。他出席北約新總部揭幕儀式時,向各成員國元首發表講話。可是,他在講話中未有按慣常做法,重申美國與北約的重要同盟關係,以及保證堅守集體自衞不則。

特朗普狠批部分成員國未有按標準,每年以各國國內人均生產總值(GDP)的2%支付北約軍費。特朗普明言:「28個成員國中,有23個國家沒有繳付應繳軍費。」他期望北約盟國能夠盡快將各自的軍費開支達到GDP的2%。目前只有美國、英國、愛沙尼亞、希臘和波蘭等5個北約成員國達標。特朗普更明言,北約應停止從美國納稅人身上拿好處。

特朗普稱:「北約未來注定會着重關注恐怖主義及移民問題,當然也要應對來自俄羅斯及北約東部邊境的威脅。這些原因使得我必須非常、非常直接地對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和其他成員國說清楚:北約成員國最終必須按照其分額承擔軍費,達到他們應盡的經濟義務。」

● 默克爾、馬克龍面無表情,喜慶氣氛變尷尬

現時歐洲面對俄羅斯和恐怖襲擊等威脅,不少北約成員國都期望特朗普會保證同盟關係,惟他首次出席北約活動便提及軍費問題,令原本喜慶的氣氛變得尷尬,站在台下的德國總理默克爾和法國總統馬克龍面無表情。特朗普出其不意向北約成員國「追數」,隨行的白宮發言人斯派塞立即為他「補鑊」,強調美國對北約的支持無容置疑。

打擊恐怖主義及合理分攤軍費是此次北約峰會的兩大主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透露,北約各國在以上兩個議題上都取得進展,同意成立新的反恐情報機構,任命新的協調人來調控反恐事務。成員國在晚餐會議期間,亦同意在2024年前逐步增加軍費支出至GDP的2%,白宮形容決定顯示特朗普的影響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