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一帶一路非空談 陳茂波稱港企已拓國外商機

on.cc東網專訊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網誌《司長隨筆》撰文,提到上周跟隨港府代表團出席北京「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繼續對外宣傳香港在「一帶一路」上,發揮獨特的「超級聯繫人」作用,為香港開拓更多商機。他坦言,不少人可能至今仍覺得「一帶一路」很遙遠,認為該倡議只是政治口號,不能為香港帶來實際益處。

他解釋,事實上香港公司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絕非空談,指近年香港公司在東南亞、南亞、中亞,以及中東和中東歐多地,均參與不少基建和發展項目,當中包括機場、鐵路、公路、跨海橋樑、港口和碼頭、供水和排污、能源項目、城市規劃等,累積不少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或城市基建項目的寶貴經驗。

他又指,「一帶一路」提倡透過「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進各國基礎設施的建設和互聯互通,並對接各國的發展策略,以便在全球更大範圍內整合經濟要素和發展資源,實現共同繁榮。而港府為加強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聯繫和合作,近幾年不時率領商界代表團外訪,港府去年5月亦成功和貿發局舉辦「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正計劃在今年9月再次舉辦高峰論壇。

另外,發展局局長馬紹祥發表網誌,指香港的建築工程業界具備相當的經驗,期望業界能藉着一帶一路倡議的機遇,大力發展沿線基建市場,使香港成為一帶一路的高端專業服務平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