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9日 星期五

午市有股惑:油服股炒上 因為搵到冰?

money18.on.cc

國際油價周四靠穩,3桶油今早個別發展,惟油服股全線起哄,中海油田服務(02883)、巨濤海洋石油服務(03303)及海隆控股(01623)升幅介乎半成至11%,究竟今次炒啲咩?

原來國土資源部昨日宣布,喺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進行的可燃冰試採獲得成功,中國因而成為全球首個可燃冰連續穩定產氣國,預計於2030年前展開可燃冰商業開發。據悉,包括日本及美加在內的多個國家均在試採可燃冰。

可燃冰是由天然氣和水在高壓低溫的條件下形成的類冰狀的結晶化合物,係一種高效清潔、儲量巨大的新能源。專家估計,中國「可燃冰」的蘊藏量相等於1,000億噸原油,如果持續開採,可以滿足中國200年的能源需求,未來或替代石油成為主要能源。

市場憧憬油田服務商可受惠有關商機,不過南海主權爭議可能令中國的開採之路舉步維艱。另一方面,如何儲存運輸可燃冰及開發成本高昂,均為開發可燃冰所面臨的問題,宜家炒定油服股,會唔會早咗啲?

on.cc東網專訊

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昨日宣布,正在南海北部神狐海域進行的可燃冰試採獲得成功,標誌中國成為全球首個實現在海域可燃冰試開採中獲得連續穩定產氣的國家。天然氣水合物試採成功後,中國定下到2030年實現天然氣水合物的商業性開發利用的遠大目標,以加強能源保障。

可燃冰開發可望帶動油氣服務或採掘服務需求,相關概念股今早有追捧,石化機械(000852.SZ)升7.2%報17.24元人民幣(下同),潛能恒信(300191.SZ)漲停報28.86元,海默科技(300084.SZ)升逾7%報9.93元。

可燃冰是由天然氣和水在高壓低溫的條件下形成的類冰狀的結晶化合物,是一種高效清潔、儲量巨大的新能源。預測資源量相當於已發現煤、石油、天然氣等化石能源的2倍以上,未來或替代石油成為主要能源。

南海北部的神狐海域距香港約285公里,採氣點位於水深1266米海底下200米的海床中。自5月10日正式出氣至今,已累計產出超12萬立方米甲烷含量高達99.5%的天然氣。

因絕大部分埋藏於海底,所以可燃冰開採難度十分大。目前,日本、加拿大等國都在加緊對這種未來能源進行試開採嘗試。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副局長李金發指出,這一次天然氣水合物的試開採成功將推動整個世界能源利用格局的改變。

可燃冰3%分布在極地、凍土帶、內陸海及湖泊,97%分布在海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