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民航局:下月起無人機實名制

文匯報

「黑飛」頻擾機場 危害航班安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由於無人機「黑飛」干擾民航飛行事件頻發,民航局昨日宣佈,6月1日正式對重量250克以上的無人機實施登記註冊。根據香港文匯報記者查詢,目前市售的大部分無人機都超過這個重量限制,消費者均須進行實名登記。大部分無人機「飛友」對於實名制的規定都持贊成態度,稱這樣更有利於對無人機進行合理監管。

目前,官方已經初步完成了民用無人機登記註冊系統的開發,並將於本月18日上線運行。同時,還將建立無人機登記數據共享和查詢制度,實現與無人機運行雲平台的實時交聯。為保證機場及周邊飛行安全,加強對無人機的管理,民航局還將於18日發佈首批155個機場保護範圍數據,後續會不斷補充完善。此舉是民航局在12日的無人駕駛航空器專項整治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之後,對無人機規管進行的進一步細化措施。

合理規管 「飛友」點讚 

近一個月以來,四川成都、重慶、雲南昆明的機場航班因無人機干擾而延遲起飛的事件頻發,亦引發了「飛友」對無人機飛行管理的討論。對於官方的實名制管理,內地大部分「飛友」都持肯定和贊同態度。深圳「飛友」賴先生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稱,自己和周圍朋友都會主動進行實名登記。「此前由於缺乏適當的引導和管理,無人機頻繁闖入各地機場淨空保護區,多次造成航班延誤。絕大多數『飛友』都不贊成這些玩家的『黑飛』行為,管理規定的出台也是勢在必行的。」

攝影師小蔡表示,相比限制飛行區域和飛行高度的措施,實名登記是更具理性和可行性的管控方式。「強制限定飛行區域和高度屬於『一刀切』,不僅實施起來困難,也會讓部分並沒有『黑飛』行為的『飛友』覺得自由被限制,管控的目的變了味。而實名制既能夠保證精準管控,也能夠讓『飛友』感覺到自由被尊重。」

大疆先行 綁定手機 

記者了解到,今年4月份在成都機場「黑飛」系列事件之前, 無人機領頭企業大疆就對系統DJI GO 4進行了更新,新版本DJI GO 4(4.05)必須綁定手機號才能繼續連接無人機。由於內地手機號實名制已經大範圍推進,在某種程度上相當於無人機實現實名使用,這也成為大疆無人機實名制試點的第一步。
據悉,目前需要驗證手機號連接的有mavic、精靈4、精靈4P、悟2四款無人機。但是,其他機型以及支持操作大疆無人機系統的第三方軟件,均尚未要求手機實名驗證。「飛友」推測,民航局規定出台後,所有無人機產品應該在使用前的激活階段就要強行認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