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中國搗破CIA間諜網 處決及監禁大批線人

外國勢力 !

on.cc東網專訊

美國傳媒引述匿名官員消息指,中央情報局(CIA)極之重視的中國情報收集網絡遭瓦解,中國政府被指在2010年至2012年期間,處決或監禁18至20名CIA在中國的線人,影響規模之大是近數十年來最嚴重。有官員聲稱,一名CIA吸納的中國線人,在政府大樓內被當眾槍殺,以儆效尤。有指CIA在華情報網絡的瓦解,是因一名曾監管中國情報搜集的美籍華裔特工變節所致,CIA及聯邦調查局(FBI)曾就事件展開調查,惟最終徒勞無功。

《紐約時報》上周六引述美國情報官員報道,2010年之前美國在中國的情報收集工作本來非常順暢,在中國安插的眾多情報來源當中,有些甚至是在中國官場內,為美國帶來不少高質的中國情報,當中更有關於中國官場貪腐的情報。不過自2010年底開始,CIA發現這些線人突然大量失蹤。及至2011年初,發現失蹤的線人數量愈來愈多,情況日趨嚴重,CIA和FBI開始聯手展開調查,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幾乎每一個職員,不管職級多高,都受到審查。

據美國前官員指,在2010年底至2012年底,中方處決多名懷疑CIA線人,其中一人更在政府大樓內,同事面前被槍殺。美方調查人員認為,CIA在華線人的消失原因,可能是內部有人變節所致。在同一時期,CIA發現有中國特工接觸告密者,而台灣的情報機構亦遭中國滲透,破壞了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在台灣的情報收集工作。至於第二個原因,則可能是中國成功破解了CIA與線人秘密聯絡的方法或暗號,令消息敗露所致。

中方於2013年起對CIA間諜的打擊開始變弱,原因未明。而CIA此後打算重建在中國的情報網絡,不過花費的時間及金錢非常大。CIA重建在華情報收集網絡,原定由管理東亞情報收集工作的前主管負責,惟他曾與有變節之嫌的特工共事,令他感到十分痛苦,加上線人幾遭處決殆盡,令重建工作十分困難。中國近年在美國培養間諜方面亦愈見積極。去年一名FBI人員承認收受中方金錢及免費妓女,向對方交出敏感科技資料。對於《紐約時報》的報道,CIA和FBI拒絕置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