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港呢啲:WannaCry恐慌 教你分辨fb毒link

on.cc東網專訊

勒索軟件「WannaCry」(又稱「WanaCrypt0r 2.0」)嚇怕市民,許多人關注facebook上的有毒連結,怕「一按中招」!大量「毒link」冒充新聞網站作包裝,更曾試過有人假冒東網新聞,吸引讀者點擊然後播毒。為求自保,讀者可以如何分辨?

社交網絡充斥大量新聞內容,但有不少其實是發自假冒新聞網站。他們一般會草擬奪目標題,及參照正規新聞媒體製作配圖,但求幾可亂真,騙得讀者信任點擊入內,藉機播毒。

識破「毒link」,其實唔難。「毒link」貼文為防止已中招者拆穿其詭計,一般不會開放留言功能。如果見到連結的留言功能被關閉,便要提高警覺!若非其心中有鬼,為何不能開放留言討論呢?

另外,由於「毒link」一般由較複雜的亂碼組成,騙徒為掩人耳目,可能會將顯示出來的網址,改成正規媒體的網址。然而,一按進去還是會誤入毒網!要提防墮入陷阱,便應在點擊閱讀新聞前,將滑鼠鼠標放到連結標題上,靜止片刻,待視窗下方顯示完整網址提示,再看其是否有蠱惑。如果下方顯示出來的網址呈現亂碼,或者跟正規媒體有異,便有可疑!

如果不想無辜中招,切忌嫌麻煩,最重要看清楚連結來源,對於非轉載自正規媒體的連結,要抱持懷疑態度,小心求證。或者緊貼東網網站及東網facebook page瀏覽新聞,便更安心放心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