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5日 星期日

廠商轉軚睇好 香港次季出口料增長6%

on.cc東網專訊

繼今年首季本港整體出口增長按年上升10.3%後,6月快將過去,經濟師以至4大工業出口商均估計,今年次季港出口增長將承接首季繼續向好,估計整體出口有6%增長。早前,貿發局已率先調升本港出口增長預測,由年初估計全年0%增長,改為全年有5%增長。而政府統計處周一將公布5月份本港出口數字。

光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兼研究部主管林樵基表示,次季出口絕對有復甦迹象,因爲今年中國出口都很好,香港跟中國關聯甚大,因此香港出口增長會跟中國相若,加上電子產品付運增加,令香港扮演的角色更爲重要,所以他認爲之前全球估算太悲觀,次季出口應有6%增長。事實上,中國首季出口增長達14.8%。

他續指,下半年出口旺季會帶動全年出口回升,因爲美國經濟正在復甦,購買意欲亦會上升;而亞洲等地如東南亞因美元強勢,所以令資金可以回流美國,當地的債務問題亦得以紓緩。歐洲則是各個大市場中,最令人眼前一亮的,因爲它的經濟比預期的恢復得更快,所以出口有所增長。

他又指,雖然次季出口有所增長,但恐怖襲擊將成爲潛在隱憂,因爲將會令氣氛變得緊張,減低市民在假期的購買意欲。雖然經濟下滑或加息亦會減低出口,但他相信,影響並不及恐怖襲擊大。

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及金寶時計董事長李秀恒表示,自家鐘錶公司第二季訂單大部分來自美國,因為美國經濟轉好,並預計將會有減稅政策,所以公司接單情況較去年同期比有5%增長。他續指,港元高企,一向都有買家壓價的情況,但與上年相比,今年不算嚴重,所以他預期第三季的出口將維持平穩。

萬保剛集團主席洪劍峰表示,相比去年同期,今季電子出口將會有單位數的增長,因爲不少買家擔心電子零件會缺貨,所以會比過往買得更多,希望增加存貨量。而歐美及亞洲幾個大市場對電子零件的需求十分正面,所以不少廠商都會加價。

而他亦對第三、四季的出口十分樂觀,因爲電子零件供應出現緊張,因此買家為了完成產品,都會容許延長交貨期,而且亦會提早下訂單以確保有足夠存貨。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及美羅針織董事總經理林宣武表示,「製衣業第二季嘅接單情況比起去年有微升,但主要出口平價衫為主。」

展望第三季的出口,他表示未來主要以運動及功能性的服裝為主,因顧客對於這些服裝有正面評價,而且平價的潮流服飾亦吸引顧客購買。相反,一些傳統服飾,如西裝就反而未有太大展望。

香港玩具協會主席湯誠正表示,雖然該會仍未取得次季玩具出口最新數字,但在近幾年香港的玩具出口都有6至7%的增長,他並希望在第三季仍然可以維持此狀況。

不過,本身從事玩具業的中港中小型企業國際交流投資協進會會長趙志雄表示,次季其玩具出口比去年同期下跌了一成至一成半,因為要面對內地的競爭對手,他們的價錢較香港廠商的便宜,而且在內地註冊的玩具很快就會被模仿,不利港商營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