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放棄教書All in創業 80後研發港產AR眼鏡

on.cc東網專訊

創業可以去到幾盡?80後港人、MAD Gaze智能眼鏡公司創辦人鄭文輝(Jordan)放棄了月薪逾7萬元的教職,2013年起與拍檔累計投入逾2,000萬元資金創業,研發出AR(增強實境)智能眼鏡MAD Gaze,冀向世界證明香港也有自己的創新精神和技術。

這副AR智能眼鏡配合不同的應用程式,可進行即時直播、翻譯、導航、傳訊息聊天、玩遊戲等。Jordan透露,他們暫時有超過1.6萬副MAD Gaze訂單,金額涉及幾千萬元,而公司於2016年完成天使輪融資,估值約1.5億元人民幣(約1.75億港元),並預期於今年第3季公布新一輪融資。

Jordan憶述自小已喜歡科技,對新奇事物會不斷研究,如他讀小學時已學寫程式,嘗試把網站的漏洞找出來。到其後修讀IVE(香港專業教育學院)的互聯網及多媒體工程高級文憑,更確認自己酷愛科技。他及後升讀中大,並在畢業習作創作了一個多點觸控板,成功在一年內橫掃12個國際及香港獎項,建立起名聲。

「因初步有點成績,一畢業已想創業,但奈何當年投資者比較保守,要求產品可以做到iPhone般專業才投錢。草根出身的我,沒有資金沒有拍檔,惟有作罷,決定先打工儲創業基金。」

當年他回IVE同時教日校和夜校,月薪達7.2萬元:「教書很開心,但極其量每年只可教百幾名學生。但若開公司做一項產品,可讓全世界的人使用,滿足感會更大,所以我仍要出來創業!」

結果Jordan在2012年和2013年先後創辦手機應用程式開發公司和MAD Gaze智能眼鏡公司,前者第一年已錄過百萬元利潤:「初時母親對我創業非常擔心,怕我冇糧出冇飯開,幸而我在創業一年後,把公司過百萬元利潤的『成績表』給她看,她如釋重負。」

然而,創業路途依然崎嶇,做AR智能眼鏡更甚。Jordan憶述:「很多人把我們的產品與Google Glass比較,但其實我們早在2013年已預見AR智能眼鏡在企業和消費者市場的發展潛力。早前有傳蘋果公司和facebook將會在2018年推出AR智能眼鏡,這證明我們一直堅持的方向是正確的。」

但在過往大部分投資者抱觀望態度下,智能眼鏡公司首3年難以取得融資,加上AR智能眼鏡需大量資源研發,又未能即時賣產品賺取收入,令不斷的資金投入成為極大挑戰。Jordan指:「差不多All In咁滯!我把第一間公司賣了,與拍檔總計投入超過2,000萬元在MAD Gaze上。我知道這樣風險好大,但我們的決心同樣很大!」

經過數年奮鬥,現時讓他欣喜的是看到多了消費者購買AR智能眼鏡,和多了合作伙伴願意做代理分銷。

Jordan表示,購買MAD Gaze(X5型號售4,999元、ARES賣3,699元)的消費者包括無人機玩家、新科技產品愛好者、以及來自教育、物流等不同界別的專業人士:「他們透過產品玩無人機、看影片、導航、又或輔助教書等工作上的用途。」

他續指,AR智能眼鏡較智能電話優勝的地方,是用家可騰出雙手做事,但現時還未能取代智能電話:「用家透過AR智能眼鏡觀看的畫面遠較手機屏幕大,隨着智能眼鏡變得更輕巧、技術更先進,屆時就是AR智能眼鏡取代智能電話之時,而這可能會在3至5年後發生。」

----------
●「咪以為idea好值錢」

「如果你的idea(創業想法)不是全球只得你獨有,是一蚊都唔值的!」MAD Gaze Jordan認為,很多人認為要創業成功,idea很重要,但在他眼中這並不值錢:「很多科技企業成功,不是idea與眾不同,而是執行力好、團隊優勝、營運做得出色。因在同一行業,不同初創公司都會遇到相似的困難,勝負關鍵在於你的執行力有多強。」

他續指,創業時應準備好可應付18個月公司營運的資金,而這筆錢應包括研發、營運、宣傳等等。倘若資金不夠,一開始就要設法找投資者:「以我為例,把資金全部投入公司,但首3年研發零收入,期間遇到很多問題,只要其中一個解決不到,公司就會倒閉。」

此外,有時人生突然遇上幾個重大抉擇,創業、買樓、結婚,做得一項未必同時做到另一項。他表示:「其實創業能否成功花1至2年就看到。如果是明年結婚,就不宜急於今年創業,又或考慮遲2年才結婚。買樓亦然,我認為不應為買樓而困住自己,放棄夢想。」

Jordan補充,雖然創業的失敗率極高,但創業失敗不是真的失敗,因你在過程中可學到管理、財務、市場推廣等不同範疇的知識,在職場亦可勝任相關職位而取得不俗薪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