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

超低息釀樓瘋!「舖王」嘆樓市開到荼蘼!

NOW財經

【Now新聞台】近年樓價已超越1997年,但短炒絕迹,平均按揭成數少於六成,有分析認為,現時樓市不可跟97年相提並論。有銀行界人士指,低息環境持續支持高樓價,否則樓市可能早於兩年前已爆煲。
97年曾動用3億元密密炒樓炒舖的黎永滔,試過一日內一買一賣,大賺2000萬元。

自言投資20年從未輸過的他,形容刻下的樓市已開到荼蘼。

97年住宅摸貨比率最高佔近8%,2010年政府為樓市加辣,限制短線轉售物業需支付額外印花稅,摸貨成交開始減少,2013年後更一直維持於零水平。

80後吳龍飛持有八個物業,他買入的單位,最多承造六成按揭。

97年不少人持有多個物業,不介意按息高達10厘或以上,做足九成按揭,但時至今日,業主買樓按揭成數普遍少於六成,按息則處於約2厘的超低水平,若以這些按揭數據分析,本港樓市風險似乎不及97年,但不代表沒有泡沫。

滙豐銀行亞太區顧問梁兆基表示,即使本港銀行年內跟隨美國加息,都不會對樓市起很大冷卻作用,反而聯儲局縮減資產負債表規模的影響更大,一旦樓價出現調整,跌幅可達20%至30%,然後需要一段較長時間整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