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鑫濤:縮表啟動 買黃金避險

on.cc東網專訊

資深市場人士鑫濤在東方產經「群星匯」專欄表示,上周美國聯儲局如市場預期宣布加息0.25厘,聯邦基金利率區間上調到1至1.25厘,這是美國今年第二次加息。目前市場預期聯儲局下半年將再加息一次,即今年總共加息三次,合共加0.75厘。不過,由於市場早已消化了加息此不利因素,所以加息後金融市場即時並未出現恐慌的場面。

同時,聯儲局上周議息口後,卻宣布計劃今年底前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即縮表),預期開始時縮表規模為每月上限100億美元。

縮表,簡言之便是從市場中抽走美元,令到資金供應緊縮,增加資金成本,其效果其實和加息相若。縮表亦可理解為聯儲局讓其整體的資產和負債金額一同下跌;在資產方面,料聯儲局會把到期的債券自然流失不再續期;至於負債方面,便是聯儲局要縮減銀行體系所注入的資金,因此影響銀行體系的流動性,並導致市場整體資金減少,結果便是對資產價格帶來深遠的負面影響。

由於目前市場對縮表的後遺症,即是資產帶來負面影響欠缺任何危機意識,因此當市場危機感一旦開始增加時,屆時近十年來因QE而被大幅炒高的資產價格,一定會出現逆轉性的暴挫。目前已高處不勝寒的股樓價格,仍未見明顯回落,只不過是時辰未到而已。

故此,一旦全球資產價格因聯儲局縮表而逆轉,料資金將自股票及物業等資產市場大規模湧進具備避險功能的黃金市場,令後市金價順利升破1,300美元關口機會大增。有信心看好黃金的投資者,大可待金價回落時,採取趁低買入的策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