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0日 星期二

學生玩「牙籤弩」訊息瘋傳 港家長人心惶惶

on.cc東網專訊

內地小學生近日興起玩一種叫「牙籤弩」的玩具,有關消息這兩天起在香港的家長群組之間瘋傳,稱「其威力巨大,竟能射入石膏板」、「一旦射到孩子的身上,尤其是臉上,眼睛……一時的傷,一世的殤」,令本地家長人心惶惶。

據在家長WhatsApp群組流傳的訊息指,「各位留意一下:此物俗稱『牙簽彎』(牙籤弩),是最近中小學學生中比較常見的玩具,其威力巨大,竟能射入石膏板」,冀透過朋友圈「呼籲我們的學生家長管好自己的孩子」,又希望有關產品的生產及營銷者、消費者及相關政府監管部門重視事件。

訊息又提醒為人父母者關注事件,「盡可能提前讓孩子意識到這些玩具的危險性」、「不求點贊(讚)但求轉發,讓更多人知道」。

東網日前報道,指內地小學生近日興起玩「牙籤弩」,這種弓弩僅有成年人手掌大小,既能發射牙籤,也可以發射鋼針,威力不可小覷,商家表示,最遠射程可達20米,近距離發射能輕鬆穿透紙板,若換上金屬針更能射入石膏板,若是射向人體,後果恐怕不堪設想。

on.cc東網專訊

內地小學近日流行一種名為「牙籤弩」的玩具,該些弓弩雖然只有成人手掌般大小,但由於威力甚大,且能換上鋼針,故射穿紙板,甚至鋁罐、石膏板都不是難事,若射向人體,後果不堪設想。為防流血事件發生,四川成都警方近日已加強搜查區內多間位於學校周邊的商店,對牙籤弩展開「全城圍剿」。

警方指,當地傳媒日前走訪成都市內多間商店,發現該些商店大多有售或曾出售牙籤弩,甚至部分商店還有售威力較大的金屬弓、金屬弩。而且幾乎所有的商店老闆都向記者表示,「可以幫忙進貨」。

當地警方昨日採取行動,突擊檢查新華路小學門口的文具店,先由便衣警員假扮買家,成功從老闆口中套取來貨的時間後,再進行「收網」,將涉事老闆帶返派出所調查,同時繳獲一批牙籤弩。目前案件尚處於調查階段,警方表示會繼續打擊其他販賣牙籤弩的銷售行為。

另針對淘寶此前都有出售牙籤弩等玩具,淘寶昨回應稱,已從兩方面展開治理:「1.應急處理:19日上午平台治理對前台『牙籤弩』商品做緊急下架,共處理2000餘件商品。違禁團隊已完成淘寶與天貓前台搜索詞『牙籤弩』的屏蔽,情報合作團隊主動與公安部溝通確定此類商品的管控態度。2.長期方案:各方討論確定未來針對『弩』類商品,不論大小體積,均需要全網禁售,後續由違禁團隊負責管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