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7日 星期二

變招檢易拉架控受益人 旺角奏效下站掃觀塘

on.cc東網專訊

易拉架與人爭路持續多年,旺角西洋菜南街行人專用區更為重災區之一。針對無人看管易拉架難人贓並獲兼難檢控的情況,食物環境衞生署過去數月在西洋菜南街變招並加強執法力度,將檢控無人看管易拉架的方向轉向廣告受益人,即美容、時裝、銀行、眼鏡店及僱傭公司等商號,今年頭5個月已提出33宗檢控,昨午(26日)所見,西洋菜南街無人看管易拉架數目已明顯減少。消息稱,食環署有見加力湊效,下一個目標執法地區將是觀塘開源道及工廈區一帶。

易拉架、宣傳掛牌及人肉宣傳牌以往在西洋菜南街包羅萬有,令行人舉步維艱。然而昨午記者重返現場所見,近登打士街的一段西洋菜南街行人路,無人看管易拉架幾近絕迹,行人路頓時「鬆動」不少,而較近豉油街的一段西洋菜南街,雖然仍見不少流動檔,但情況已較收斂,相反,彌敦道一帶仍見有無人看管易拉架擺放。

據悉,針對未經准許而展示的商業宣傳品,包括易拉架及橫額,食環署一經發現便會立刻清除,但能否提出檢控,需視乎能否在現場發現張掛或擺放相關宣傳品人士等證據,至數年前才開始視乎能否蒐集足夠證據,考慮檢控宣傳品的受益人。

消息人士稱,食環署過去數月在西洋菜南街加強檢控非法擺放的商業宣傳品受益人,今年頭5個月,在西洋菜南街共撿走約940個易拉架,並向載有商業廣告易拉架的受益人提出33宗檢控,同時向違例展示商業宣傳品人士發出114張定額罰款通知書,至於針對展示招貼或海報相連設備而造成阻街的票控則有87宗。被檢控已定罪案件中,遭罰款400至4100港元不等。消息人士形容今次「強勁」執法見到成效,而觀塘工廈區一帶亦有不少違法擺放的商業宣傳易拉架,食環署將同樣加大力度執法。

不過,有熟悉街頭宣傳策略人士卻指,無人看管易拉架減少,食環署告宣傳品受益人只是因素之一,反而經濟環境差,商號減少宣傳成本才是主因,他更認為阻街最嚴重的並非無人看管易拉架,而是「離地」宣傳品:「一見食環掃,就將個架腳戙上自己腳面,走呢招法律罅走咗幾年都仲有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