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8日 星期日

曜熊理財:新興市場 先苦後甜

on.cc東網專訊

曜熊理財策略理財顧問梁肇晉在東方產經「錢途」專欄表示,美國聯儲局加息25個基點,為今年內的第2次加息,預計今年底內仍有一次加息,即今年內加息3次,聯儲局預計2019年底之前還將加息6次。同時,聯儲局今年內將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短期新興市場基金表現受到影響。

聯儲局加息決定完全符合市場預期,港元利率最終將隨美元利率上揚。由於聯儲局加息,預計港元及其他新興市場貨幣資金外流將持續,房地產市場存在潛在風險。加息周期對全球市場產生重要影響,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尤其明顯,主要是美國加息將促進全球範圍內的美元資金從海外回流本土。

由於美元資產升值,新興市場貨幣將有貶值壓力,加速資金外流,以致香港股市下跌。為應對美國加息,中國政府一早已經採取防範措施,今年3月之後加強金融監管,市場流動性已大大收緊,市場資金利率已經得到了明顯提升,對中國A股的壓力減輕。

聯儲局加息對美國國債則利好,特別是中國持有的眾多美元債券。雖然在一般情況下,利息升債價會跌,但因為貨幣升值令每年美債利息變多,這些美國債券或者美國資產升值就會成為必然趨勢,持有美國資產更賺錢,短期美國國債基金明顯受益。

雖然加息對新興市場基金有短暫衝擊,但新興市場貨幣貶值將令有關國家的資產變得更便宜,令產品更具競爭力,出口往美國更為強勁,對改善新興市場實體經濟為好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