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逾15厘息誘上市公司對賭 ELN勢為港股添危

on.cc東網專訊

港股上半年反覆向上,恒生指數盤中高低位相差4,206點,多隻重磅藍籌股走勢相若,當中「股王」騰訊控股(00700)盤中高低位相差達100.4元,加上低息環境持續,吸引投資者撲入股票掛鈎票據(ELN),當中2個月期、九九折接貨的騰訊ELN,年息高達19厘,以致第二季包括ELN在內股票掛鈎產品的發行量按季顯著增近3成。不過,有分析指ELN發行量上升會增加大戶做淡意欲,同時市況逆轉時會增加大市沽壓。

綜合市場消息透露,現時市場較熱門ELN包括騰訊、滙豐控股(00005)、香港交易所(00388)及中銀香港(02388),當中兩個月期騰訊ELN,九八折及九九折接貨的年利率分別達16厘及19厘;中銀香港兩個月期、九九折接貨ELN,年利率更達20厘。除大戶之外,更有上市公司連環買入滙控及港交所的兩個月期ELN,涉及資金1億元,其中滙控ELN年息率達15.07厘,港交所則為15.05厘。

星展銀行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估計,第二季ELN等與股票掛鈎的投資產品發行量按季大增約三成,除最熱門的騰訊及滙控外,數周前開始有中國人壽(02628)、中國平安(02318)及中國太平洋保險(02601)等內險股,以及安徽海螺水泥(00914)及中國交通建設(01800)等,車股、聯想集團(00992)、中國石油化工(00386)及中國石油(00857)的ELN同樣有資金追捧。

王良享分析,ELN發行量於4至5月有所增加,主要是投資者預期恒指跌穿24,000點機會不大,以不怕接貨的心態去買ELN賺息。儘管6月下旬恒指漲勢有所收斂,惟投資者認為恒指不會跌穿25,000點,估計ELN發行量較之前一周再增加約兩成。他續指出,ELN投資者的心理主要是認為大市「唔會大上、唔會點跌」,以及息口升勢不會太快,頗有信心為大藍籌「坐貨」。

不過,曾任滙豐私人銀行董事的道信資產管理合夥人逄守國直言,ELN發行量上升令大戶做淡意欲增加,原因是買入ELN的投資者,實際上是沽出認沽期權予對手,持有認沽期權的大戶自然希望大市下跌獲利,「適合嘅時候」透過沽空期指或現貨做淡。他又說,購買ELN的投資者要注意自己其實是買入認沽期權一方的「保險公司」,於股價低過履約價時以高價接貨。

有對沖基金經理表示,近期一些質素較差的內銀股也開始被包裝到一籃子股票的ELN當中,令他覺得市況有輕微過熱。他又說,ELN發行量上升的風險在於若有嚴重負面消息,大市跌勢會更急、更凶猛,繼而不止一次地觸發大量自動止蝕盤被執行,投資者不能因為一次急跌就可以追貨。

他又稱,維持今年恒指26,000點「見頂」預測,基金半年結後日圓兌美元匯價顯著下跌,或反映市場對美國聯儲局蓄勢縮減資產負債表,以及歐洲央行與英倫銀行跟隨「收水」的憂慮。游資減少下,環球股市會面臨頗大風險,衝擊恐於3至6個月內逐漸形成,高槓桿的投資者會尤其變得「手緊」,輸錢時有加劇大市沽壓之虞。

事實上,百達資產管理早前將全球股票投資評級降至「中性」,預期調整將於數周內出現,理由是估值過高及波動性維持歷史新低之際,中國、日本及美國的經濟領先指標從高位回落,反映全球經濟增長有放緩迹象,而且聯儲局、歐央行及英倫銀行近期齊齊「放風」有可能收緊貨幣政策。

on.cc東網專訊

股票掛鈎票據(Equity-linked Notes,ELN)屬結構性投資產品之一,可分為「看好」、「看跌」及「勒束式」三種,當中以「看好」較常見,玩法是掛鈎證券高於履約價格時,投資者將收取合約訂明的本金與利息,低於履約價格時則須接貨。

假設「甲」投資者與「乙」銀行訂立一張與滙豐控股(00005)掛鈎的「看好式ELN」,本金1億元,年利率18厘,年期2個月,接貨價為九八折,即若滙控股價為74元,接貨價為72.52元,合約到期時若滙控股價高於接貨價,投資者可收取利息,若低於接貨價,則要按履約價格接貨,即使滙控跌至只有60元,投資者要用72.52元接貨。

ELN年利率與接貨價成正比,因為接貨價愈高,代表接貨機會愈高,發行商需要以較高的年利率吸引投資者。

道信資產管理合夥人逄守國直言,ELN「贏粒糖,輸間廠」,因為掛鈎證券價格做好時只能賺取利息,惟理論上股價可以跌至零,屆時投資者須以一個高價買貨,失去伺機「低撈」本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