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高鐵香港段接通全國16城市 赴京只需9小時

on.cc東網專訊

全長26公里的高鐵香港段,由西九龍向北伸延至深圳/香港分界,不設中途站,市民日後乘坐高鐵列車往來廣州至香港,行車時間將可由100分鐘縮短一半至48分鐘。而這條短短的香港段高鐵,將連接總長度達2萬公里的內地高鐵鐵路網,每天會有33對長途列車開往16個內地主要城市,日後往上海只需8小時,往北京亦只需約9小時。

根據運輸及房屋局的早期規劃,高鐵香港段啟用初年,每日將分別有90及24對穿梭列車往來香港與深圳及廣州地區,即平均15分鐘會有一班列車開往深圳北,每30分鐘有一班開往廣州。據當局向立法會提供的假設車費,由香港到深圳福田及深圳北站為53至57港元、到東莞虎門站車費153港元、到廣州南站則為210港元。

內地高鐵列車,在地面可以高達300至350公里時速奔馳,但在隧道內時速則降至200公里,由於香港段全為隧道,因此亦只會以時速200公里行車。高鐵列車上可收發通訊信號,故乘客在列車上仍可繼續使用手提電話及上網。而列車的車窗採用特製玻璃,在車內向外看的景物會與實際速度一樣,有如將窗外的影像「減慢」,令乘客可清晰地欣賞沿途的風景。

高鐵由香港往返內地16個主要城市所需時間
前往城市/時間
北京/9小時
鄭州/7小時
長沙/4小時
武漢/5小時
西安/9小時
成都/12小時
重慶/11.5小時
昆明/6.5小時
南寧/4小時
南京/8小時
上海/8小時
杭州/7小時
南昌/4.5小時
福州/5小時
廈門/3.5小時
汕頭/2.5小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