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珍奧斯汀逝世2百年 新鈔引英人嘆鎊值大跌

on.cc東網專訊

本周二(18日)是英國著名女作家珍奧斯汀(Jane Austen)逝世200周年,英國各地均舉行活動紀念,英倫銀行公布印有珍奧斯汀肖像的10英鎊新版塑膠鈔票設計。在英國展開脫歐程序之時,這張紀念鈔票饒有特別意義,更引起英國人對於鎊值大跌之嘆。

英倫銀行行長卡尼在珍奧斯汀的長眠之處、溫切斯特大教堂公布新鈔詳細設計,穿上珍奧斯汀年代服裝的民眾先睹為快。新鈔票印有珍奧斯汀弟弟為她繪畫的肖像,以及一段引自其小說《傲慢與偏見》的文字:「沒有什麼比閱讀更有樂趣!」不過,這句對白來自書中的高傲貴族小姐卡洛琳·賓利,她實際上對書本毫無興趣,選用這句字料會引起珍奧斯汀粉絲的質疑。

有分析指出,英鎊隨着脫歐而貶值,而以長期物價變化而言,10英鎊在今日的購買力,只及珍奧斯汀年代的百分之一,現在所能購買的物品質與量,相當於當年的13便士。新鈔將於9月正式發行。

英倫銀行亦主辦珍奧斯汀展覽,展品中包括珍奧斯汀開始寫作賺錢後所用的銀行存摺。負責人指出,珍奧斯汀筆下的並不是浪漫故事,而是反映200年前的女性要靠婚姻作為飯票,可見珍奧斯汀一早關注到金錢在生活中的重量。長年獨身的珍奧斯汀,生活中的大部分時間都要擔憂收入來源。

珍奧斯汀鈔票將取代印有英國生物學家達爾文肖像的10英鎊鈔票,她亦成為目前除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外,唯一一位出現在英國鈔票上的女性。倫敦大學英皇學院展出珍奧斯汀生命中最後的手稿,記載了她未完成的小說《桑迪頓》,而皇家鑄幣局推出珍奧斯汀兩鎊紀念幣。

1 則留言:

simon740@ymail.com 提到...

當歐盟解體時, 歐元即刻變廢紙時, 英國人就唔會甘睇!
意大利現在已開始討論脫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