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5日 星期六

去年全球投放300億美元 美科技巨頭鬥搶AI人才

on.cc東網專訊

美國科技巨頭正在不斷加大對於AI(人工智能)領域的投入。新一輪的競爭將集中在如何創造出具體的產品、匯聚人才,以及在解決全人類問題上的合作。因此,今年應屆的電腦及應用科技的大學畢業生,就成為微軟、Alphabet、Facebook等等互相爭奪的AI人才。

事實上,根據麥肯錫發表的全球AI報告,去年,全球共有高達200至300億美元資金投入AI領域,當中美國獨攬2/3投資,中國僅佔17%。

報告並指,全球科技巨頭在AI上的花費,其中90%用於研發和部署,10%用於AI收購。機械人和語音識別是兩個最受歡迎的投資領域。電腦視覺是獲投資最多的領域。從各大企業的採納和投資角度來說,AI現在只處在溫熱時期。高科技、通訊和金融服務將成為未來三年內採用AI的主導行業。 而這些行業內的大企業,現正千方百計地,在全球搶奪人才。

麥肯錫報告總結出,AI將造成下一波數碼化顛覆,企業應該為此做好準備。市場已經看到早期採取AI技術的幾家公司獲得了實在的好處,使得其他企業相比任何時候都更迫切地加速數碼化轉型。麥肯錫報告指出,全球各大科企巨頭正全方位投入五項AI技術系統,包括機械人和自動駕駛車輛、電腦視覺、語言、虛擬智能體,以及機器學習,包含深度學習和其他AI技術。

最新的AI市場消息來自微軟。微軟日前宣布,將建立新的AI研究院,專門開發通用的多用途機器學習系統。新的AI研究院位於微軟華盛頓州雷蒙德總部,由來自AI領域的100多位科學家共同參與研究。

微軟的新舉措把目標直接指向Alphabet及其AI部門DeepMind。Alphabet剛剛宣布在旗下谷歌內部成立一個名為Gradient Ventures的公司,對AI初創公司進行資金和人才方面投入。

微軟傑出科學家、新的AI研究院負責人霍維茨計劃將感知、學習、推理、自然語言處理等學科多領域相結合,開發出一套能夠解決各種任務和問題的通用的AI系統。這套系統不僅可以為司機規劃最佳路徑,優化稅務安排等,同時還能理解複雜的人類的想法和肢體語言。

至於在開發通用學習系統的過程中,Alphabet旗下的DeepMind已經憑藉AlphaGo一戰成名。在贏得與世界頂尖5人棋手聯合對抗賽後,DeepMind計劃在今年稍後時候發布一篇學術論文,詳細介紹在算法效率上取得的一系列進展,以及如何將AlphaGo的算法應用在其他更全面領域中的可能性。

DeepMind聯合創始人兼行政總裁Demis Hassabis表示,從現在開始,AlphaGo的研發團隊將把精力投入到其他重大挑戰中,研發出高級通用算法,為科學家們解決最複雜的問題提供幫助,包括找到新的疾病治療方法、顯著降低能源消耗、發明革命性的新材料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