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9日 星期六

對私人市場感悲觀 69%大學生想報考公務員

on.cc東網專訊

近年投考公務員「鐵飯碗」的人數有增無減,去年有多達1.9萬人報考,數字創近10年新高,當中更不乏應屆大學畢業生。有調查發現,近70%受訪大學生有意報考公務員,當中35%更視之為首志願工作。調查單位分析指,社會整體風氣及大學生都傾向認同公務員是一份「筍工」,特別是追求其優厚薪俸,這亦顯示他們對私人就業市場前景感到悲觀。

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媒體及社會傳播課程於去年11月進行研究,成功訪問799名8間大學的學生,了解大學生畢業後的就業意願。調查發現,69%受訪大學生有興趣投身公務員行列,是調查內眾多行業之首,當中約35%更把公務員視為最有興趣投身的行業,48%曾主動搜索公務員工作的相關資訊,35%有為投身公務員行列作準備。

其次是文化及創意產業和教育界,分別有約53%及51%受訪大學生有意投身。而最少受訪大學生願意投身的是檢測及認證界和貿易及物流業,分別只有約26%。

調查發現,受訪大學生普遍認同,公務員有良好的工作待遇,反映大學生普遍認為在起薪點、工時要求,以至薪酬調整安排上,公務員的待遇都較私人市場為佳,但政府工的工作穩定性,則對受訪大學生的申請意願沒有明顯影響。研究結果揭示,願意投身公務員的大學生是看上其良好待遇,而非求穩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