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消委會:家居滅蟲收費差7倍 謹記貨比三家

on.cc東網專訊

天氣悶熱潮濕容易令昆蟲大量繁殖,消費者委員會綜合15間滅蟲公司的服務及收費資料後,發現滅蟲公司使用的滅蟲方法各異,上門檢查和滅蟲服務等各種收費亦十分參差,其中6間公司在報價前可提供免費上門檢查服務,另有6間需收取300至1500港元檢查費,當中2間表示如顧客在檢查後落實使用其服務,可以扣除部分檢查費用,餘下3間表示會按情況決定會否派員上門檢查。而去年全年有4宗關於滅蟲服務的投訴,今年首6月則有1宗投訴。

消委會假設在一間實用面積約500呎居所內不同地方發現白蟻或床蝨(臭蟲)蟲患,要求滅蟲公司提供治理方法,以7間提供噴灑藥液及7間提供鑽孔灌藥方式為例,每次服務收費介乎1000至8000港元,相差高達7倍,當中有公司表示不設免費跟進服務。此外,在指定合約期內的服務費亦介乎2000至1.5萬港元不等,有部分公司表示會在合約期內提供2至4次服務,部分則表示進行固定次數滅蟲後,可提供的跟進服務次數會按情況而定或需另付補工費。

另外,若對服務不滿,希望約滿前提早終止服務,有6間公司表示不會退款,4間表示可退回未使用之服務費,2間表示只需及早通知公司終止服務便可,另有3間表示需視乎不同情況而定。

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應該「貨比三家」,向不同滅蟲公司查詢,瞭解清楚所用滅蟲技術、施工程序及會否提供免費跟進等,及要求滅蟲公司提供詳細的書面報價,包括服務費用、施工範圍、施工次數、跟進次數及具體跟進內容等資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