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

消委會:通訊App欠點對點加密 訊息易外洩

on.cc東網專訊

智能手機讓人方便與親友分享生活點滴,但安裝愈多應用程式,就有愈高的私隱外洩風險。消費者委員會新一期《選擇》月刊轉載了一項手機應用程式(App)測試報告,在12個開發商的13款Android及iOS系統(共25版本)的即時通訊應用程式中,發現樣本功能及安全性差異頗大,6款港人常用手機App包括微信WeChat丶Skype丶Snapchat及Instagram等,均欠點對點加密傳送技術,用戶私隱欠缺保障。

調查由歐洲消費者委員組織統籌,委託一所歐洲實驗室進行,就手機App的功能多元性丶安全性丶使用方便程度評分,並檢視這些免費的應用程式會否有機會將手機內的敏感資料外洩。當中以Facebook Messenger及WhatsApp Messenger整體評分最高,在5分獲4.5分。其中LINE設有登入帳戶及個人識別碼,需輸入密碼才閱讀訊息,在保障用戶方面評分較高。

有一半程式在傳送訊息均無點對點加密傳送技術,令第三方容易得知訊息內容,包括港人常用的Skype丶Snapchat及Instagram。微信WeChat的Android版本,在沒有將數據加密的情況下,更會把用戶的個人資料傳送至廠方的伺服器及第三方。iOS系統的Apple Message亦沒有說明其私隱政策,用戶個人資料保障度存疑。

消委會提醒,用戶安裝應用程式時應閱讀所要求權限,一旦完成下載,程式會自動存取用戶資料,用戶無法更改程式的存取權,亦不知何時被存取資料。測試報告於一至三月進行,部分更新版本的效能表現或與測試結果有差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