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維修斜坡乏支援 隨時塌山泥

on.cc東網專訊

時值雨季,惟目前香港積壓約800多張針對私人斜坡的修葺令,當中3成半業主未有如期執行,構成安全隱患。東網記者調查發現,起因或是居民無力負擔天價維修費用,相關部門卻視若無睹。西貢有接獲斜坡修葺令的村民估計,每戶需攤分數百萬元工程費,坦言無力履行。而同區另一鄉村及葵青區亦有鄉村出現類似問題,早前更已有村內山坡發生山泥傾瀉。專家警告,斜坡日久失修,山泥傾瀉隨時爆發。

西貢茅湖仔村村民阮先生指,屋宇署於2015年3月初發出修葺令,要求於7個月限期內,維修其屋後一幅面積約500平方米的山坡,因該斜坡由4幢村屋共同負責及開付相關開支。據他了解,維修該幅山坡,相關開支可達上千萬元,推算每戶需夾至少數百萬元。阮又指,曾多次向屋宇署、地政處等部門求助,卻未獲任何專業支援。該村村代表阮少昌透露,屋宇署今年五月委聘顧問公司及承建商,進行勘察及設計,待工程完成後,會向居民追討相關費用、行政費以及罰款。

西貢區區議員邱玉麟表示,港府於1980年代初改變地契政策,規定新建村屋的業主需負責斜坡維修,上址4幢村屋剛好於該時段建築,而毗鄰的村屋則於之前落成,造成現時兩幅山坡連接,部門卻「整一半、唔整一半」。

此外,西貢區區議員李家良指出,區內另一條鄉村,有一幅斜坡一直由政府部門負責,惟早前有居民致電政府熱線1823投訴上址有蚊患時,才得知該處應由業主負責,一眾村民均擔心日後「上身」,當中有人已因此遷走。李踢爆政府部門原在該處設立斜坡登記號碼牌,令人以為由政府部門負責,事後該牌竟被急急拆除,使人無從追究,而由私人負起斜坡維修責任,更是一個無底洞。

而葵青區九華徑新村於本月18日,在天文台發出黃色暴雨警告訊號期間,一幅政府山坡發生山泥傾瀉,加上當時一條排水渠未能發揮作用,村內猶如山洪暴發。葵青區區議員朱麗玲指出,村內有不少私人山坡,惟村民多為基層市民,收入有限,認為政府有必要增加資助,協助修葺斜坡。

屋宇署發言人證實,西貢茅湖仔村的涉事斜坡屬政府土地,但依據地契,維修責任由私人地段業權人負責,如業主在未有合理辯解下拖延工程,署方可根據《建築物條例》提出檢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