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為什麼聯儲局由鴿變鷹?風險排名已偷偷改變!

on.cc東網專訊

外媒報道,過去1個月,每個交易員、分析師和經濟學家都困惑不解一個問題︰為什麼聯儲局從鴿派轉向了鷹派?為什麼聯儲局如此孤注一擲收緊金融狀況?

美銀美林首席經濟學家Ethan Harris指,在6月會議上,儘管增長和通脹疲軟,聯儲局依然加息並明示縮表,這中間有3個因素。

首先,聯儲局對金融穩定和過熱的市場感到擔憂。但美銀美林認為這一因素佔據的分量較低。

第2個因素是市場已經很容易消化聯儲局利率預期。自今年年初以來,聯儲局加息次數已經超過市場預期,並且還將縮表計劃提上日程。但股市在上漲,而債券收益率沒有發生變化。或許,在聯儲局看來,既然一個漸進地緩慢地加息進程沒有造成市場明顯的痛苦,那麼為什麼不繼續?

最重要的一點是:聯儲局的風險排名已經發生改變。多年來,人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通脹回到2%目標上。聯儲局不希望在通脹和利率正常化之前發生衰退。現在,人們的注意力更多地轉移到失業率降低的風險上,目前的失業率甚至已經遠遠低於聯儲局對自然失業率的修正估值。

紐聯聯儲行長達德利最近就指出,如果不退出寬鬆,那麼風險就是經濟會產生非常非常低的失業率,從而衍生通脹。這帶來的風險是,「到時候我們必須急剎車,如此下一站將是經濟衰退」。

美銀美林描述的聯儲局噩夢場景是20世紀60年代中期︰從1952年到1964年,美國的平均通脹率僅為1.3%,因此市場在通脹前景方面達成了非常溫和的共識。經濟學家普遍認為,非加速性失業增長率(NAIRU)為4%或更低,失業率和通脹之間存在著長期的穩定平衡關係:如果失業率低於NAIRU,那麼核心通脹預計將會小幅上升。然而,核心通脹在1965年飆升。

緊隨遠低於自然失業率的失業率之後的,往往不是失業率的小幅上漲,或穩定在自然失業率附近,而是一場經濟衰退。

Harris總結,雖然目前還不清楚是否核心通脹會回到目標水平,但失業率進一步下跌似乎很有可能,這讓聯儲局轉移了風險排名。

美銀美林建議:密切關注勞動力市場。

與此同時,金融博客零對沖建議︰密切關注股票市場,因為對企業和耶倫真正的考驗,是市場到底會不會、以及什麼時候把聯儲局緊縮政策當回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