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 星期六

大吉嶺分離勢力燒政府辦公室 印軍緊急撤離

on.cc東網專訊

印度同時與中國和巴基斯坦在邊境發生糾紛,「後花園」大吉嶺卻再次爆發衝突。在該區謀求獨立的「廓爾喀人民族獨立運動組織」(GJM)周四(20日)突然發動攻勢,燒毀兩個政府辦公室,部署在當地的印度陸軍在較早前已緊急撤離。

印度傳媒引述當地警方消息指, GJM支持者分別向一個稅收部門辦公室,以及村務委員會辦公室投擲炸彈,兩間辦公室中彈後化為灰燼。GJM支持者又到地方法官辦事處外抗議,要求恢復已中斷32日的互聯網服務。

印度一名國防官員指,由於當地形勢不穩,印軍周二(18日)緊急撤離大吉嶺地區:「應西孟加拉邦政府要求,印度從7月8日起在大吉嶺地區部署軍隊;7月18日,應西孟加拉邦政府要求,印軍選擇從當地撤軍。」

GJM當日與西孟加拉邦負責人特里帕蒂(KN Tripathi)會面,並提交關於大吉嶺形勢的備忘錄。特里帕蒂事後向記者透露:「他們來見我的時候,我要求他們讓該地區恢復正常。」

西孟加拉邦首長班納吉於6月初宣布,當地尼泊爾語區學校10年級以下,將強制將孟加拉語列作必修課。GJM支持者隨即要求獨立,焚燒公共財產,又投擲石塊,警民對峙造成多人受傷。有分析指,今次騷亂或發展為GJM發動成立自治邦的全面運動導火索;此外,該區地理位置敏感,或對尼泊爾、不丹、孟加拉等國產生溢出效應,影響地區穩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