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 星期五

【多重壁壘】海關貨幣基建存挑戰

文匯報

洪為民認為,儘管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迎來了巨大的協同發展前景,但粵港澳三地仍面臨海關、貨幣和基建配套等多方面的問題和挑戰。
粵港澳大灣區「血脈相連」,改革開放以來合作已久,港澳商人分別從深圳和珠海開始,到廣東省各地投資設廠,三地歷史關係密不可分。香港這個融資平台已是廣東企業「走出去」的首選,廣東省各市是很多香港人的故鄉,歷史關係密不可分。

破行政壁壘 利三地融合

洪為民稱,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合作面臨許多問題和挑戰。其中,粵港澳三地分別有三種貨幣、三套法律和三個海關,除了物流較為順暢外,三地的人流、資金流和訊息流等仍有許多制度和行政壁壘及障礙。只有消除三地的行政壁壘,才能有利於香港專才北上,以及三地在經濟和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另外,目前三地在互聯互通和跨境基建設施等方面仍存在許多不足。

他認為,在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合作中,一些城市會從自身利益和發展出發,這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過分注重其局部利益,便忽略了共同利益和協調發展。因此,粵港澳三地11市應在合作中形成整體一盤棋的格局,積極合作協調發展,從而可以獲得共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