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內地多個城市跟隨廣州推行「租房落戶」新政

on.cc東網專訊

內地媒體報道,繼7月中廣州就承租人子女就近入學提出「租購同權」後,多個城市相繼跟隨。無錫周五(28日)發布「租房可落戶」的新政,鄭州、揚州、濟南等多個城市近期亦已提出或醞釀提出類似舉措。其中,把租賃房屋納入「合法穩定住所」範疇成新趨勢。業內人士認為,若租房不能落戶,租購同權便無從談起,租房落戶有助保障租賃群體權益,更多城市或跟進。

無錫市上周五發布了修訂後的《無錫市戶籍准入登記規定》,取消了有關投資、購房落戶政策,增設了租賃住宅落戶政策,將合法穩定住所的認定範圍擴大至租賃住宅,新政將於9月1日起正式實施。

另外,鄭州明確,在縣(市)、上街區政府駐地鎮和其他建制鎮有合法穩定住所 (含租賃)的人員,及其共同居住生活的配偶、子女和父母,可根據本人意願在當地申請登記常住戶口。在城鎮以社區為單位,設立社區公共戶口。對在本轄區實際居住但無本人合法房屋產權的人員,統一在社區公共戶口落戶。

濟南在《關於進一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中提出,取消投資納稅、購買房屋等落戶限制,對市內五區(歷下、市中、槐蔭、天橋、歷城)以外常住戶口人員,在該區域內同時具備合法穩定住所(含租賃)、合法穩定就業且按規定參加本市城鎮職工養老保險滿2年,本人及配偶、未成年子女,可在居住地申請落戶。

揚州也明確,合法穩定住所,是指購買、自建、繼承、受贈的產權住房、國有經濟組織產權住房、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以及在房管部門辦理登記備案的租賃房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