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1日 星期一

印度堅持對峙 學者:為阻止中國不丹簽協議

on.cc東網專訊

印度軍越界闖入中國洞朗地區引發兩軍對峙逾一個月,雙方互不退讓、且不斷增兵。事緣中國及不丹在洞朗地區有領土糾紛,中方因試圖在洞朗地區修路,印度為盟友不丹「出頭」而引發事件。惟有不丹學者近日指出,會刺激印度堅持和中方在邊境對峙的原因,是印度要阻止中國與不丹簽署《中國不丹邊界協議》,以免不丹靠攏中國。

去年不丹官員在中國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上提出一份報告,報告成為中國及不丹邊界劃定的依據,並在會議上獲得通過。不丹學者認為,這無形的壓力刺激了印度神經,導致印度堅持和中國在洞朗地區對峙,以阻止不丹與中國簽署協議。但不丹國王仍希望能簽署已商談許久的《中國不丹邊界協議》,更說協議「遲早會簽」。

另外,有印媒引述政府高層官員透露,稱印度可以撤軍,而前提條件是讓不丹軍隊前來代替印軍。對此有內媒指出,洞朗地區是中國領土,印度是理虧的一方,今次事件扯上不丹,只是為不丹出頭的名義給自己找一點「合法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