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管制藥勿亂買 搜到一粒都要拉

on.cc東網專訊

近日接連發生因身上藏有屬「第一部毒藥」、俗稱「偉哥」的昔多芬而被捕的案件。東網記者進行隨機訪問,結果有超過9成受訪者,對身懷「偉哥」會觸犯法例懵然不知。記者日前直擊有市民可在部分非註冊藥房,輕易購得盒裝及樽裝的壯陽藥;而部分註冊藥房,只要講出「暗號」亦能購買俗稱「白瓜子」的「第一部毒藥」佐匹克隆。有藥劑業界人士指不少常見藥物,如降膽固醇藥、糖尿藥,皆屬此類藥物,市民容易誤墮法網,同時更狠批衞生署執法不力,胡亂購藥隨時出現嚴重後果。

「吓?帶出街會畀人拉?我真係唔知喎!」「唔係啩?咁我咪隨時誤墮法網都唔知?」記者早前在街上訪問20名市民,結果有超過9成受訪者表示,不清楚身上藏有「偉哥」會觸犯法例,亦不清楚何謂「第一部毒藥」。

「其實除咗『偉哥』、犀利士呢啲壯陽藥,一啲常見嘅藥物,好似降膽固醇藥、糖尿藥(見表),通通都屬於第一部毒藥表列入面,如果喺街畀警察搵到,而又冇合理解釋,隨時被捕!」香港藥學服務基金管理委員會成員蘇曜華指出,衞生署列為「第一部毒藥」的藥物,需要在註冊藥房,有註冊藥劑師在場監督的情況下,方可出售,市民若胡亂購買,隨時墮入法網。

市民陳先生(化名)更向記者爆料指,坊間藥房甚為容易購得「偉哥」,日前更偕同記者進行實地測試。陳於旺角一間仍未獲衞生署註冊的「紅紙」藥房,表明有意購買該藥,一名男店員隨即四處張望,並壓低聲線問:「我哋有貨,你要幾多?」店員一邊用手機向陳展示樣辦,一邊侃侃而談,一盒4粒裝「偉哥」售388元,樽裝則售千多元,並指樽裝平均價格比較便宜,每次服用半顆即可,而且可以分開多次「慢慢食」,力銷陳購買。

及後,陳表示想查看盒裝「偉哥」貨辦,藥房內另一年輕男店員甚為警覺,輕聲問該店員:「唔會係放蛇嘛?」該名男店員打量片刻後,續道:「唔驚啦,唔似係放蛇,你去隔籬拎啦!」等待約5分鐘後,只見年輕男店員返回店內,將一盒「偉哥」放在一個混雜了大量不同藥物大膠袋裏「交貨」。

除了非註冊藥房違售「第一部毒藥」外,原來部分註冊藥房亦亂賣此類藥物,其中一種濫售的,便是甚受年輕濫藥者歡迎,俗稱「白瓜子」的佐匹克隆。記者直擊,原來在部分註冊藥房講出暗號,便能輕易購得。在佐敦一間註冊藥房,只見一名女子在沒有出示醫生紙的情況下,表示想購買「白瓜子」。店員隨即到藥室取藥,並指一排「白瓜子」售55元,一盒則售380元。其後,店員輕聲叮囑,「下次幫襯嘅時候,話要買『55蚊一排嗰啲』,我就識執畀你㗎啦,唔好講藥名。」

據保安局禁毒處數據顯示,2016年濫用「白瓜子」的數字,在「常被吸食的危害精神毒品」中排名第3,佔整體的12%。而在2017年的第一季,濫用「白瓜子」的數字,更躍升至第2位,佔整體12.3%。

香港執業藥劑師協會前會長、執業藥劑師龐愛蘭批評,衞生署監管不力,此類藥物若不當使用,將危害市民健康,「喺無監管情況下,服用呢類型嘅藥物劑量過多,好可能導致上癮或抗藥性,產生嚴重後果。」

執業大律師陸偉雄指出,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除非得到註冊醫生或牙醫提供治療而取得第一部毒藥,否則管有該些藥物均屬違法,最高可罰款10萬元及監禁2年。「有啲藥物可能望落好普通都會中招,所以市民無論買藥、出街定去旅行嘅時候,最緊要都係隨身攜醫生紙自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