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1日 星期二

日本合謀罪新法周二起實施 反對者憂遭濫用

on.cc東網專訊

日本政府打着「反恐」旗號推出的新《有組織犯罪處罰法》周二(11日)起實施。新法加入對犯罪從計劃階段實施處罰的「合謀罪」,令原有日本刑法體系發生重大轉變。在野黨和日本律師聯合會擔心調查機關會濫用條例。

根據修正案,合謀罪的適用對象被定為恐怖組織、黑社會組織等「有組織犯罪集團」。如果策劃犯罪的成員中至少一人到現場踩線或作其他準備功夫,則會處罰所有成員。

惟在野黨對新法實施感到憂慮,稱:「有組織犯罪集團和準備行為的定義模糊,該法更可能被用於普通市民,造成社會萎縮。」惟日本政府反駁稱,犯罪構成條件十分嚴密並經由法院審核,調查機關無法肆意運用。

日本2000年簽署的《聯合國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公約》,要求把對實施重大犯罪達成共識等規定為犯罪行為。政府主張為迎接2020年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有必要將恐怖活動防患於未然,於是新設合謀罪。

日本政府於今年3月21日在內閣會議上通過《有組織犯罪處罰法》修正案並向國會提交。雖然民間有不少反對聲音,惟執政自民、公明兩黨以省略參院法務委員會表決的罕見程序強行表決。6月15日參院全體會議通過修正案,正式成為法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