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5日 星期二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釋放6大經濟政策信號

money18.on.cc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4日(周一)召開會議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分析指,從會議內容看,穩增長的訴求進一步下降,防風險、監管協調、房地產與地方政府債務風險等仍將是下一階段的政策重點。總結會議主要釋放出6大政策信號:

1、經濟數據持續超預期,不再強調主動適應新常態︰這次政治局會議上,並沒有提及新常態。結合經濟長周期和結構優化升級的角度,意味隨著供給側改革等工作的推進、經濟數據的持續超預期,中央可能認為「三期疊加」所面臨的主要矛盾已經發生變化。

2、淡化「穩增長」、強調「調結構」和「防風險」︰1季度後,中央強調要有效防控風險,這次會議上首次提出要「妥善化解重大風險隱患」,更加強調主動性和徹底性。而目前,中國經濟運行面臨的風險無非是「地方債務風險」、「企業債務風險」,「房地產風險」和「金融風險」。

3、十九大前政策要穩︰十九大臨近召開,本次政治局會議特意強調須盡職盡責為十九大召開創造良好環境。實施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繼續實行3個「確保」;確保經濟平穩健康發展,確保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得到深化,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

穩健貨幣政策體現為貨幣不緊不鬆,強調預期管理。積極的財政政策下半年可能很難實施;如果財政空間不大,就得需要依賴融資,但此次政治局會議繼續強調要治理地方政府違規融資的問題。

4、強調地方政府債務治理︰此次政治局會議也首次提到地方債違規舉債融資的問題,「要積極穩妥化解累積的地方政府債務風險,有效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堅決遏制隱性債務增量」。7月的全國金融會議,強調了要求終身問責,還要倒查責任,力度前所未有。

規範地方政府舉債融資對經濟增速會有所拖累,但從此次會議基調來看,似乎也不擔心增長的問題。

5、強調要加強金融監管協調︰此次會議實際上與此前中央金融工作會議所強調的政策基調是一致的。

6、加快建立房地產長效機制︰機制主要為了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政策理念。這預計將圍繞著推進不動產登記制度、推動房地產稅立法;增加住房用地供應量,推進棚戶區改造和保障房工程建設;加快租賃市場培育等3點進行展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