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美國公布重談NAFTA目標 削逆差阻貨幣操縱

on.cc東網專訊

以「美國優先」為口號的美國總統特朗普與美國貿易代表,於周一(17日)為將於下月舉行的《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重新談判定調,稱將會力求削減美國的巨額貿易赤字,阻止貿易夥伴進行貨幣操縱。

特朗普於周一宣布7月17日為「美國製造日」,本周則為「美國製造周」,並在白宮舉行美國產品展,展示全國五十個州的產品,當中包括棒球棍甚至消防車。特朗普在活動上表示,將會削減與墨西哥的640億美元(約4981億港元)貿易赤字,重振美國製造業,他說:「我們不會再容許任何國家破壞規則、盜走我們的工作、挖空我們的財產。」

特朗普發言後不久,美國貿易代表萊蒂澤(Robert Lighthizer)發表一份18頁的NAFTA談判目標報告。報告指出,美國除了藉由加大出口以削減與加拿大及墨西哥的貿易逆差,更強調將確保沒有國家進行貨幣操縱以取得不公平競爭優勢。

萊蒂澤指談判將於下月16日前舉行,其中美國最優先的事項之一,是去除阻止美國向加拿大和墨西哥公司提出反傾銷訴訟的貿易爭議機制。美方亦計劃將去除多項限制美國農產品出口至加、墨的非關稅壁壘,包括補貼和不公平的定價結構。

沒有留言: